【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加強政黨溝通,助力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2017-12-04 09:41:45|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是黨的十九大後我國舉辦的首場多邊外交活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的主旨講話中倡議將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之成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臺。從外交形態而言,無疑這是重大的突破。

  

  外交的形態隨著國家的形態演變而不斷進化,威斯特伐利亞體系確立了主權國家作為外交的核心角色,而政黨則是國際關係中的重要紐帶,這也是政黨外交興起的重要的背景和理論依據。隨著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明多樣化,以及國際關係的民主化進程的推進,外交的主體逐步多元化,議題呈現多樣化,進一步凸顯了外交的本質就是實現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理解,以及可能的共識。實踐往往先於理論,在當前的國際情況下,一個機制化的全球政黨大會無疑會在國家這一層次之下,創建新的多邊外交場,為各個政黨提供治國理政的交流平臺,也帶來理論的範式革命。

  這次高層對話會的主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政黨的責任是什麼呢?就是要處理公共事務,解決公共關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服務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這也是政黨的本分所在。黨的十九大提出了當下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並指明瞭到21世紀中葉的發展方向。這次高層對話會恰恰是各國政黨交流心得的機會,正如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規劃了中國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藍圖,宣示了中方願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理念。何謂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自提出以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從理念變成了行動,從理念變成了政策,也從理念變成了實踐。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和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也是人類千百年來追求卻沒有實現的夢想。中國的發展本身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是有助於我們為人民謀福利,為民族某復興,為人類謀和平。政黨連接著人民與國家,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現需要多層次互動,政黨就是關鍵節點,拓展政黨外交無疑會在民眾外交與國家之間增加新的紐帶。可以説,政黨對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可以拓展的領域。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未來的遠景,需要制度化、務實化的外交操作,比如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一帶一路”倡議等等,都是我們為之做出的努力。政黨是政治生活的重要力量,政黨外交要著眼於人心相通,通過交流溝通,增進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尋求彼此的“最大公約數”的共識。

  (作者: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海上絲路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孫興傑)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