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實踐者】“當代雷鋒”郭明義:走到哪就把十九大精神宣講到哪

2017-12-04 16:24:30|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實實在在、目標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道德模範郭明義談到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他一口氣説出一串詞彙,掩蓋不住的激動和興奮。

  郭明義説,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給他感受最深的是提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他認為,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公民道德水準不斷提高,民族文化認同不斷增強,將會加快中華民族共同偉大夢想的實現。

  作為一名來自生産一線的代表,郭明義最期盼的事就是儘快把十九大盛會現場聽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帶回家鄉,把黨的聲音傳遞到千家萬戶。

  

  郭明義在中石油東北銷售鞍山分公司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時刻思考如何更好地學雷鋒”

  郭明義和雷鋒有著不解之緣,送郭明義參軍入伍的老政委正是當年送雷鋒參軍的老紅軍余新元,和雷鋒一樣,郭明義也曾是瀋陽軍區的一名汽車兵。

  入伍後,郭明義主動向黨組織靠攏,多次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1981年6月20日,郭明義如願以償,在鮮紅的黨旗下,他鄭重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

  1982年,郭明義從部隊復員回到鞍鋼工作。回到鞍鋼齊大山鐵礦後,郭明義先後從事過6個不同的工作,從大型生産汽車司機到車間團支部書記,從礦黨委宣傳部幹事到車間做統計員兼人事員,從英文翻譯再到的採場公路管理員,無論在什麼崗位上,他都以做到“最好”履行著自己的承諾。

  1990年,齊大山鐵礦號召職工義務獻血,郭明義立刻報了名。郭明義説,看到對社會、對企業、對他人有意義的事情時,總會想到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這是郭明義第一次獻血,也就是因為這次獻血,他了解到他們獻的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可血庫卻經常血源不足。從此,他年年堅持無償獻血,有時一年兩次,從未間斷。他累計獻血6萬毫升,是他身體血液的10倍多。

  那時候,郭明義月收入不足600元,上有年邁的父母,下有正在上學的女兒,一家三口,擠在市郊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所建的不足40平方米的單室裏。然而,他為了讓更多的孩子走進課堂,他15年來,已累計捐款7萬多元,幫助了100多名貧困兒童。

  郭明義的這些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他説,“黨員就是要和百姓不同,我們應該多做,要立足於一個‘做’字,學雷鋒要説出來、站出來,更要做出來。”面對讚譽,郭明義認為自己只是履行了在黨旗下的誓言。

  

  郭明義(右三)在鞍鋼礦業集團齊大山鐵礦採場與工友交流制定修路方案。

  在實幹中傳播十九大精神

  作為一名來自生産一線的代表,郭明義表示,“有太多體會要與工友們分享,一刻也等不了”。

  早晨4點起床,步行一小時來到辦公室,這是郭明義保持了20年的作息時間。與以往換上工作服直接下採場不同,這些天他多了一個“早自習”——端坐在辦公桌前認真研讀十九大文件。“十九大內容豐富、深邃,不多花點時間學深悟透,怎麼向身邊人講清其中的道理?”郭明義説。

  7點多正式上班。作為鞍鋼礦業集團齊大山鐵礦的採場公路管理員,郭明義坐上工作車下到距地面200多米深的露天礦底部,仔細查看各個採礦點的路況。“16號鏟的鏟窩支線出現小坑,需要上礦石大粒鋪墊路面,液壓鏟的彎道支線變形,要上10車小粒修鋪……”不一會兒,郭明義就將當天修路計劃寫了滿滿一頁紙。這些天來,郭明義只要沒有其他任務,總會和工友們摸爬滾打,一邊工作一邊宣講十九大精神。

  工作閒暇,修路作業區的司機們跳出鏟車、卡車、平路車駕駛室,湊到郭明義身邊。“十九大會給我們帶來什麼變化?”“再過幾年中國將發展成啥樣?”“咱們工人的日子會越過越好嗎?”……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表達著對國家和未來的關心。

  他應邀先後去鞍鋼礦業公司、遼寧科技大學、中建電力防城港“華龍一號”核電項目部等單位作宣講報告,報告他一連講了兩個多小時。他還號召工友們做新時代産業工人的楷模,擼起袖子加油幹,以實際行動投身到十九大描繪的偉大藍圖實踐中。

  郭明義坦言自己肩上的擔子很重,“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我要時時刻刻按照黨章要求,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走在前,幹在前。”(材料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新華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