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聯網頂尖科技閃耀千年古鎮

2017-12-04 20:29:2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杭州12月4日電(記者朱涵)光量子計算機、5G、能夠計算情感的人工智能……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隨著一項項最新的全球頂尖科技成果的發佈,互聯網科技之光在千年古鎮閃耀,引發與會嘉賓和社會高度關注。

  在本次大會舉辦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中,共有18項全球頂尖科技集中發佈。

  “量子力學是未來計算能力持續提升發展的關鍵。”發佈會上,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教授陸朝陽介紹了針對多光子“玻色取樣”任務的光量子計算機原型機,這是世界首臺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機。

  “必須依靠科學原理的創新來打破計算能力的天花板。光量子計算機原型機為最終實現超越經典計算能力的量子計算奠定了堅實基礎。”中科院計算所所長孫凝暉説。

  5G是智慧製造得以實現的關鍵支撐。發佈會上,高通和華為發佈了針對終端和系統的5G産品。華為輪值CEO徐直軍表示,5G能夠實現萬物互聯,且具有工業級的可靠性和實時性。

  “5G速度更快,品質和信號也更穩定,能大幅度提高工作能力。5G通話在今年已經測試成功,下載速度1秒鐘可達到100兆。”美國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塞爾吉·維林奈格説。

  人工智能仍是最受關注的領域。發佈會上,微軟髮布了情感計算人工智能“微軟小冰”,阿裡巴巴發佈了能夠多維感知、持續進化的“ET大腦”,百度發佈了對話式人工智能系統DuerOS。

  “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給世界各個行業帶來顛覆性變革。進入人工智能時代後,人與機器應該用語音、視頻、圖像等進行更自然的交流。”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説。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發佈的18項尖端技術成果涵蓋互聯網基礎理論、技術、産品和商業模式,由43名來自全球各地的推薦委員會成員從中、美、英、德、法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項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中嚴格篩選而出。

  業內人士認為,世界互聯網領先成果發佈活動為全球互聯網創新力量搭建了展示與交流平臺,彰顯著互聯網領域從業者的創造性貢獻,世界互聯網大會也因此成為觀察全球最前沿技術的一扇窗口。

  “互聯網領域的智慧結晶代表了互聯網發展方向,科技創新的魅力就在於探索和創造未來。”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