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主任:我國積極利用互聯網技術組織開展扶貧工作成效顯著

2017-12-04 09:10: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消息:12月4日,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通安廳舉行“共享紅利:互聯網精準扶貧”分論壇。本次分論壇由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主辦。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京東協辦。​

  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介紹,我國積極利用快速發展的互聯網技術,組織開展的扶貧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主要分為以下四點:

  一是我們開展了建檔立卡工作,2014年在全國開展貧困戶建檔立卡工作,認定了12.8萬的貧困村,2948萬貧困戶,8962萬貧困人口,基本摸清貧困人口分佈致貧原因,幫扶需求等情況,運用互聯網技術,建立了全國扶貧大數據平臺,第一次實現了貧困人口的幫扶、管理等,到村到戶、到人,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打下基礎。

  二是我們實施了電商扶貧工程,2014年我們把電商扶貧列為精準扶貧四項工程,2015年在全國啟動電商扶貧試點,國家重點支持499個貧困縣,目前這項工作在貧困地區全面開展,有利推動了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的培育,有效實現了貧困人口的增收脫貧。

  三是我們建設了中國社會扶貧網,2016年建設開通中國社會扶貧網,貧困人口需要什麼幫助?各界人士能夠幫助什麼?雙方在網上自由對接,搭建了社會扶貧的新平臺,為實現人人願為,人人能為,人人可為的社會扶貧新局面創下了條件。

  四是我們實施了網絡扶貧行動計劃,2016年在全國組織實施網絡覆蓋、農村電商、網絡扶智、信息服務、網絡公益五大工程,大力開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推動了網絡的普及和水準的提升,政府組織帶動和互聯網、物流企業等各方面積極參與的局面逐步形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