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首次發佈 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居全球第二

2017-12-04 19:38:4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杭州12月4日電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4日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正式發佈。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達22.58萬億元,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達30.3%,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蓬勃發展。

  記者了解到,藍皮書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牽頭編寫,內容涵蓋國內外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網絡安全、數字經濟、電子政務、互聯網媒體、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互聯網發展重點領域。這是大會舉辦以來,首次面向全球發佈互聯網領域最新學術研究成果。

  根據報告,截至2017年6月,全球網民總數達38.9億,普及率為51.7%,其中,中國網民規模達7.51億,居全球第一。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主要大國和地區重塑全球競爭力的共同選擇,目前全球22%的GDP與涵蓋技能和資本的數字經濟緊密相關,中國的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三成。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形成勢頭,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成為全球創新的新高地。

  互聯網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各國的共同參與和有效治理。報告提出,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在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互聯網治理模式,包括個人隱私保護、數字貿易規範、網絡內容管理、規範産業競爭秩序、打擊網絡犯罪活動等。同時,全球網絡空間治理已進入多邊、多方治理並行階段。

  會上還發佈了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和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並首次對38個世界主要大國和新興經濟體的互聯網發展狀況進行了綜合評估比較。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楊樹楨在發佈會上説,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一項重要成果,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藍皮書將在每年大會期間發佈,展現當年互聯網發展的新理論和新實踐、新動向和新趨勢。(記者王思北、施雨岑、商意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