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大步邁向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7-12-04 14:36:04|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如約而至,在風景如畫的江南水鄉烏鎮拉開了帷幕。此次峰會恰逢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之後,各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領軍人物以及眾多關注全球網絡空間安全與發展的研究者,雲集烏鎮水鄉,共同聆聽中國的主張,共同探討應對和處置全球網絡空間發展面臨的各項挑戰,共同探索建設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方案。

  【專家談】大步邁向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清晰展示了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決心。當前,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需要同國際社會一道發揚夥伴精神,共同推進發展、維護安全、參與治理、分享成果。這種決心得到了廣泛認同,開幕式上,多國政要以及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思科首席執行官羅卓克等領軍人物出席併發表演講。

  自創立以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矢志不渝地圍繞如何推進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秩序良性變革等重大議題,進行著不懈努力。2014年,習近平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5點主張,為全球所有既希望從信息技術革命中獲取前進動力,又希望保持自身合理的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國家,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局面,全球網絡治理新秩序變革的路徑,因此獲得了新的選項。作為最典型的網絡大國,中國也因為開闢並推進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各項努力,向著網絡強國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革命在全球範圍高歌猛進,不僅催生了全球網絡空間,推進了全球經濟的數字化轉型,也對全球各類行為體的能力提出了全新的挑戰。至2017年,全球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類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與人們習以為常的傳統空間深度嵌入的新空間,成為決定可持續發展能否實現的關鍵節點,成為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和發展的重要動力。如何充分運用和發揮對實體經濟的推動作用,如何消弭數字鴻溝帶來的負面影響,如何讓更多的群體分享網絡空間發展創造的收益,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全球治理實踐中最為重要的前沿議題和關鍵領域。

  就2017年全年的情況來看,實現全球網絡空間有效治理的良性變革依然面臨艱巨的考驗和挑戰,如國家級網絡武器及其相關工具和技術的擴散,使得新型勒索病毒對各國關鍵基礎設施造成了威脅和挑戰,凸顯了全球網絡空間治理必須有效解決防擴散的新議題。在此過程中,主權國家,尤其是擁有規模和能力優勢的大國,理所當然地肩負著特殊的歷史使命和國際責任,要以更加積極的方式,提供具有充分代表性、包容性、靈活性的戰略性解決方案。中國從國內治理、雙邊關係、全球體系三個維度作出了自己的選擇:在國內緊緊抓住信息技術革命的歷史機遇,推進自身發展,建設和完善國家治理能力體系。同時,與美國、俄羅斯、歐盟、金磚成員、東盟等進行積極的交流與建設,管控分歧、推進合作,並努力將由此形成的積極成果通過20國集團、聯合國等多邊-全球架構,轉化成為事實上的國際規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十九大結束之後召開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推進數字經濟發展,邀請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建設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清晰戰略構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將為推進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的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也將為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提供更多的智慧和解決方案。

  (作者: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