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小偉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前沿技術領域科學家高峰對話”論壇上致辭(全文)

2017-12-04 14:48: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前沿技術領域科學家高峰對話”論壇上的致辭

         (2017年12月4日下午)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 楊小偉

 

  尊敬的懷進鵬書記,毛光烈副主任,各位院士,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下午好!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各位嘉賓前來參加“前沿技術領域科學家高峰對話”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的論壇重點探討前沿信息技術帶來的基礎研究創新和經濟社會變革。相信本次論壇將有效促進中外科學家的交流、合作,為打造網絡空間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當前,網絡信息技術已成為驅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其中,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術正不斷引領網絡信息技術發展新方向,並深刻改變人類在數字時代的生活面貌。如何發揮好前沿技術創新引領作用,推進網絡空間共同體建設,是發展前沿技術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借此機會,我就信息領域前沿技術的未來發展提四點考慮:

  一是以互聯網創新加速全社會數字化進程,擴展經濟增長新空間。互聯網的發展正不斷推動線上世界和線下世界深度融合,數字空間的財富創造活動已經成為人類經濟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雲端工廠、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應用推動社會生産能力、管理效率、服務水準不斷提升。要加快推動物聯網、智慧機器人、智慧汽車等前沿技術的發展,用數字的力量將社會經濟發展水準推向全新高度。 

  二是依託前沿技術孵化應用創新,提升各國人民生活水準。前沿技術創新與應用是提升優質服務供給能力的重要源泉。電子商務、社交網絡、移動支付、共享出行已經深刻改變數字時代人民的生活狀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腦機交互、虛擬/增強現實等前沿技術的成熟與應用也必將創造令人驚喜的未來世界。應依託前沿技術打造新産品、新應用、新服務,用技術突破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三是積極防範應對新興技術帶來的安全風險,使技術不斷朝著造福人類的方向發展。互聯網已經滲透到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前沿技術應用帶來的潛在安全風險不容忽視。數據洩露、網絡詐騙、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等犯罪手段不斷升級,人工智能、物聯網技術廣泛應用更是不斷引發擔憂。網絡是人類休戚與共的公共生活空間,要加強技術手段和防範體系建設,推動前沿技術創新成果不斷造福全人類。

  四是加強世界創新力量的碰撞、交流、合作,匯聚全球智慧,擴展創新邊疆,普惠世界人民。解決世界性的問題需要匯聚全人類的智慧,前沿技術的發展更離不開全球企業、人才等創新力量的密切交流與合作。中國將繼續秉承開放的胸懷,積極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政府、企業界、學術界的交流與合作,合力推動技術發展,攜手應對風險挑戰,為世界貢獻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智慧。

  朋友們,科學技術是世界性、時代性的,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要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聚焦人類福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開展前瞻性研究,發揮好前沿技術對人類生活及産業發展帶來的變革和創新引領作用。希望今天參會的各位院士專家暢所欲言,碰撞出創新和希望的火花。

  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