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進鵬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前沿技術領域科學家高峰對話”論壇上致辭(全文)

2017-12-04 14:06: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前沿技術領域科學家高峰對話”論壇上的致辭

         (2017年12月4日下午)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 懷進鵬

 

  尊敬的各位專家,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參加前沿技術高峰論壇,首先我代表主辦方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向本次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者和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們、女士們的到來表示真誠的歡迎。

  前沿信息技術顧名思義更加關注未來的發展,在我們今天判斷有關未來的時候,實際上我們也在思考一種新的選擇,IT領域或者是ICT大方向正在不斷向著更深的領域發展,從最近幾年來看,我們看一個新的融合時代的出現,從IT領域走向了一個新的時代,我們曾經看到的信息時代似乎正在進入智慧時代,我們被眼花繚亂各種新名詞所左右著,人工智能、虛擬現實、自動駕駛、機器人等等。同時我們信息領域在跟其他領域的充分交融當中出現了新的內容。比如説像3D列印、無人駕駛、交通,也就是在現在這個時代當中,信息技術無所不在的滲透到新的領域,這個時代是一個融合的時代。

  第二、信息技術本身還在不斷發展,比如説通信技術的5G,隨著5G的發展,為我們創造出從信息交流、手機客戶終端交流,到實際物理世界的交流,不斷開創了新的技術和新的應用,正像5G技術所給我們展現的可以創造出更大的空間。

  IOT萬物互聯又會創造一個新的領域,這兩個大方向在不斷的交融當中給我們帶來了一個新的時代,我們稱之為智慧時代,這個智慧時代並不是由於計算本身發出的新變化,他的本質是由計算産生的智慧或者我們堪稱為計算的智慧。

  在面對未來的發展,這種不斷的技術之間交融和跨界也帶來了科技和經濟的交互,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交互,所以這是一個IT發展的時代,也是ICT發展的一個大的事件,更是來討論和判斷未來技術走向和抓住更有機會的時代。

  人們在關注著一個新的發展方向的時候也不斷提出新的名詞,這是一個融合的時代,是一個跨界的時代,特別是科技與經濟的融合為我們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的機遇。

  作為中國科協,我們致力於推動和創造一個有效交流的平臺,創造思想的交流、信息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創造力的交流,我們期待著通過這樣的論壇,來自海內外的各位專家、各位企業家,社會各界的朋友們在面對新的時代到來的時候,不斷創造和開拓出我們新的邊疆,為美好的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出我們更多的價值。

  這是一個有著一千多年的文明古鎮,我們看到農業文明豐碩的結果,也有工業文明留給我們的痕跡,更重要的智慧的文明正向我們走來,所以探討前沿技術在這樣一個古鎮別有一番情調,我期待從我們論壇當中不斷的有更多的火花,更好面向人類生活的新的創造,也衷心的期待各位在烏鎮享受你們的時光。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