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物流網絡可以為農村人口帶來巨大價值

2017-12-04 09:53: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劉強東

  全國脫貧攻堅獎獲得者、京東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講話

  國際在線消息:12月4日,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通安廳舉行“共享紅利:互聯網精準扶貧”分論壇。本次分論壇由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主辦。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京東協辦。​

  京東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在演講中分享了京東的扶貧經驗。他表示,首先是物流,貧困地區的貧困根源是物流,因為貧困導致物流去不了偏遠的地區,消費者付出的物流價格比北京上海貴30%以上。

  農産品因為物流成本高,優質的農産品出不了村,到了北京上海價格也非常高,我們花了十年已經建立了覆蓋全國的龐大物流網絡。到年底有500個物流中心,中國有60萬個新農村,每個村有快遞成員,實現了金融物流對整個全中國的覆蓋。同時投入大量的資金研發最新的物流技術,其中最重要的是無人機。無人機是用來幹什麼的?不是為終端消費者送貨,無人機主要是解決農村最後一公里的物流問題,雖然京東物流覆蓋了全中國,但是農村物流高的問題沒有解決,未來只能靠無人機解決。我們已經在陜西、四川兩省建立了龐大的無人機網絡,在四川我們要建185個無人機的機場,只要40到60萬人民幣就可以建起來,如果我們把185人無人機機場物流建立起來之後,可以在24小時之內把山溝裏的優質産品送到全中國。最後把農村最後一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50%到70%,所以無人機的技術特別是電池可重復充電的技術瓶頸解決之後,整個中國的農村物流實現質的飛躍,我堅信那時候物流網絡可以為農民特別是農村人口帶來巨大價值。

  第二,過去農民生産了很多好産品,但是為什麼沒有錢?因為商品價格賣不出去,每家每戶基本上一家只有一畝三分地,很難形成品牌。基於這樣的特點,我們經過好幾年的摸索,一直到兩三年前,我們終於摸索形成了方案,即“跑步雞項目”。現在吃的雞肉很多都是工廠養殖,雞從生到死30天,最長時間不會超過45天可以出現。從生到死雞行走不超過3米,很多雞已經喪失了行走的能力。我們京東金融開始和劉部長合作,按照國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給每個貧困戶發200到300個雞苗,讓雞自己去找食,不給喂食,我們安裝上計步器,雞每走一步,計下一步,每個雞需要8個小時行走100萬步以上。平時農民養一隻雞只能賣30到40塊錢,但是我們符合標準百分之百回購,京東平均售價是150到160塊錢,我們消費者可以吃到真正的綠色的雞肉,沒有喂食,每天強身健體,這種雞肉完全不一樣,有些人説生孩子需要去京東買“跑步雞”。

  第三,前一天我們去了扶貧縣一個村莊,這個村有234戶的人家,8個自然村,656個人口,其中92戶是國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涉及到190人。其實我並不僅是把村帶到脫貧,去年京東幫助了數萬個國家農村脫貧。這個村的村長希望如何在一個自然資源極度匱乏,不僅讓全村脫貧而且變得富裕,這才是我做村長最核心的目的。我相信這在中國不僅是難題,在全世界將極度貧乏的村落變成富裕都是難題。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實現這個目標。30年前我們説好要讓先一部分人富起來,然後幫沒有富起來的人。現在我們已經富起來了,中國富到了什麼程度?富到了有人説賺一個億是一個小目標了,富到了全世界買買買,在這麼富有的時候,在我國還有幾千萬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的狀態。這是整個中國人特別是中國已經富起來的我們這些富人的恥辱,我們每個人都要行動起來,整個中國只有12.8萬個國家貧困人口的新農村,據説中國的億萬富翁、千萬富翁超過了一百萬,我們可以站起來用自己的資源幫助這個村,這樣中國的扶貧攻堅戰在2020年一定可以實現,不僅是脫貧,可以讓全體的鄉村農民變得更加富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