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互聯網為精準扶貧插上了翅膀

2017-12-04 16:59: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互聯網大會丨共享紅利 互聯網精準扶貧

劉強東在互聯網大會上發表講話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各路互聯網領軍人物在分論壇上就精準扶貧發表了自己的觀點。縱觀各個參會互聯網企業老總結合一線實際發表的演講,我們能充分感受到,互聯網的確為當前我們國家正在進行的精準扶貧插上了翅膀。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可以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貧困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裏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這一論述為我國新時期下的扶貧工作指明瞭方向,提出了新的思路。

  正是秉承這樣的扶貧思路,參加此次會議的很多互聯網電商企業以及傳統企業都和廣大貧困地區的貧困戶建立了非常緊密的産業聯繫,比如美菜網就建立了從餐館到農戶的田間地頭一條龍的産業鏈;蒙牛集團則通過農民飼養奶牛,逐漸幫貧困戶脫貧;互聯網企業連尚網絡則聯合中國福利基金會的免費午餐基金共同發起夢想鑰匙的行動,目標是在未來的三到五年之間內為1000所偏遠地區的學校鋪設網絡,讓這些學校的孩子們能夠接觸到互聯網,為他們打開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門,讓他們獲取更多的知識,讓他們能夠享受和城市的孩子同等品質的網絡教育。

  從這些參會企業的行動計劃或者已經開展的扶貧行動中我們可以看出,互聯網開展精準扶貧非常具有優勢:首先是互聯網扶貧更能實現“精準”扶貧。因為對於互聯網電商企業或者相關運用互聯網扶貧的企業來説,通過開展扶貧行動,能掌握大量的後臺數據,這些數據能反映貧困人口致貧原因、脫貧方式以及存在的瓶頸等多種問題。而因為有了對貧困人口家庭結構和收入方式以及未來出路的大數據統計,才能更好地掌握一個地區貧困人口的脫貧方式和進度,這是政府部門統計端口所不能比擬的,也是更接近於貧困人群真實生活水準的統計。

  其二,互聯網企業的精準扶貧還有一個非常具有優勢的地方是扶貧模式複製比較快,能夠在短時間內將一種成熟的扶貧模式複製到其他地方,只要這個地方通網路,通物流,基本就能實現迅速的轉移複製。就像阿裡巴巴近年來在全國各地一些貧困地區搞的電商産業扶貧,借助於其強大的電商物流體系,阿裡巴巴能夠用盡可能經濟的物流成本助力貧困戶進行規模農業種植,並實現規模經濟效益,這也是未來農村種植業發展的一個方向。

  此外,中國農村現在相對完善的信息基礎設施也為網絡扶貧行動打下了堅實基礎。據統計,過去十多年來,我國通過實施“村村通工程”累計投入了900多億元,解決了約21萬個行政村和自然村通電話的問題,以及約15萬個鄉鎮和行政村通寬頻的問題。

  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短板補齊,城鄉數字鴻溝差距不斷縮小,互聯網精準扶貧將會愈加發揮重要作用。 (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