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分“三步” “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商業航天國際合作

2017-12-05 20:44: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在5日北京舉行的第五屆航天國際化發展論壇上,中國航天局官員指出,中國計劃通過三大階段完成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歡迎世界各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合作框架,加強與中國在商業航天領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國家航天局國家合作司副司長余琦説,根據2015年10月發佈《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國將建成遙感衛星、通信衛星、導航衛星三大系統及其他附屬産品和服務,最終構建達到國際化先進水準的空間基礎設施,余琦介紹説:“中國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第一階段基本完成,目標是合統籌現有的衛星資源、地面資源,推廣應用示範,基本形成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的框架,建立業務衛星發展模式和服務機制,制定國家數據政策。”

  余琦還表示,目前第二階段的目標是基本建成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的體系,提供連續、穩定的業務服務,數據共享服務機制基本完善,標準規範體系基本配套,商業化發展模式基本形成,具備國際服務的能力;第三階段的目標是建成技術先進、全球覆蓋、高效運行的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體系,業務化,市場化,産業化發展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余琦説,在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歡迎世界各國通過加強合作參與其中,互惠互利:“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中,我們以開放的姿態歡迎通過中國的空間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的整體進程,帶動更多的國家參與中國航天建設,同時可以很好的提升本國的航天能力建設。”

  對此,美國獨立市場研究機構--北方天空研究會研發總監克勞德-盧梭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自身的航天發展計劃,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加大國際合作是大勢所趨:“現在航天越來越國際化,你會發現來自美國、南美,非洲的用戶有類似的需求,可以成為同一衛星服務的對象。對中國來説,經常有非常棒的産品設計,但是無法被市場熟悉和接受,搭建市場和研究領域的橋梁是商業航天發展的重要一步。”

  中國長城工業集團總裁殷禮明在論壇上介紹説,在中國共産黨十九大提出建設航天強國奮鬥目標、國家構建航天強國路線圖的背景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不斷發展讓中國商業領域獲得了加強國際合作的絕佳機會。截至目前,中國衛星通信業務已拓展至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及周邊區域的基本覆蓋;北斗導航系統的區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計劃于2018年左右實現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覆蓋:“對航天來説,‘一帶一路’倡議是全球的,實際上我們跟發展中國家接觸比較多,産品的合作,應用的合作,技術開發的合作一直存在,現在更加熱烈,幾個國家的重大項目,很好地促進後續建設,促進了航天應用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