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第二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 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

2017-12-05 05:26:2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12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第二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這是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特魯多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侯麗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第二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

  李克強歡迎特魯多再度訪華,積極評價中加關係一年來的發展,充分肯定兩國總理年度對話以及外長年度會晤、經濟財金戰略對話、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制發揮的積極作用,一致同意發表《中加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聯合聲明》,建立中加環境、清潔能源兩個部長級對話新機制。

  李克強表示,當前經濟全球化持續推進,中加關係要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不斷拓展共同利益。中方願同加方加強交往,凝聚共識,聚焦合作,妥處分歧,推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

  李克強指出,中加務實合作有互補的優勢、互利的基礎、共贏的前景。我們願同加方擴大雙向貿易投資合作,鼓勵兩國企業結合自身優勢,赴對方國家投資興業、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挖掘創新合作潛力,拓展清潔技術、航空航天、民用核能、農業科技等新興合作領域。密切人文交流,辦好明年中加旅遊年活動。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李克強強調,中加同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和世界貿易大國,在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問題上發出積極信號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方願同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各國一道,共創發展機遇,共享發展成果。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將繼續是國際投資的熱土。

  特魯多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成就令人欽佩,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加中交流與合作潛力巨大,加方願本著互利互惠的精神,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加強經貿合作,擴大民間交流,延續兩國友誼,實現互利雙贏。加方支持自由貿易,積極參與全球化進程,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協調,共同推動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教育、食品安全、能源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隨後,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介紹了對話成果。他表示,中加雙方一致同意要推動全球化進程,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務實開放的態度共同努力探討中加自貿協定可行性。加強旅遊、航空等領域合作,密切兩國人文交流。

  李克強指出,中加合作互補性強,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希望雙方拓寬思路,加強合作,重在行動,共享機遇,共迎挑戰,推動中加關係在黃金階段不斷閃出耀眼光芒。

  特魯多表示,加方願同中方用好相關機制性定期對話,延續兩國全面經貿合作的探索性討論和各領域務實合作,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推動旅遊、教育、文化合作,擴大民間交往,致力於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打造加中長期穩定和富有活力的關係。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特魯多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曉峰等參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