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四個共同"為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定向

2017-12-05 20:20:0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核心觀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張勝磊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共同”,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新的中國智慧,也成為今後攜手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原則。

  “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他在賀信中強調,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這體現了習近平主席一貫的“為民”初心和不斷發展豐富的互聯網思想,同時對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了新要求。 

  在去年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為互聯網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本次烏鎮峰會,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共同”,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新的中國智慧,也必將成為今後攜手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原則。

  在高速發展的互聯網時代,每一天都充滿著挑戰和機遇。在會議現場,筆者對此感觸頗多。尤其是在領先科技成果發佈環節,無論是阿裏雲的ET大腦、華為的5G技術,抑或是中國科學院在量子計算領域,都取得了蓬勃發展,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正全方位滲入人類生産、生活等各個領域……互聯網已經深深改變人類的認知形式、思維方式和生活態勢,也深刻改變了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與安全格局。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現在的中國互聯網,正迎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網絡空間既是美麗新世界,也充滿未知新變數。在互聯網技術創新、社會應用及産業發展高歌猛進的同時,全球經濟正在面臨劇烈變化,全球化與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各地發展不平衡的問題突出。在網絡空間中,國際形勢瞬息萬變,互聯網碎片化威脅也日益嚴重,世界各國既面臨著相似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共同的風險挑戰。全球各國唯有以開放共享為準則,建立國際互聯網共治機制,才有利於網絡信息安全的全球治理,才能讓互聯網發展造福全人類。

  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共同”中,“發展共同推進”是基本要求。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使全世界幾十億人同享網絡變革,讓國際社會聯繫越來越緊密。只有建立發展共同推進的原則,才能增強各利益相關主體的平等互信與合作。

  “安全共同維護”則是互聯網發展的又一目標特質。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等網絡犯罪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互聯網技術在應用中進步,在交流中擴展,“治理共同參與”是應有之義。回顧歷史,人類活動空間的拓展通常都伴隨著“技術創造空間、先者霸佔空間、繼者爭奪空間、協商建立秩序、共同維護空間”這樣一個過程。從領土到領海、領空,伴隨著人類活動的拓展,空間不斷被社會化、政治化、法治化、主權化,雖然這一過程充斥著矛盾與糾紛,但最終要依靠協商實現秩序化。

  “成果共同分享”是互聯網發展的實際意義,也是最終目標。國際網絡空間發展應摒棄舊的制度,構建新的模式。互聯網造就的最新科技成果正在改變全球經濟模式,而這些新模式只有為全人類所應用和共享,才有其發展的實際意義,因此,也唯有以“成果共同分享”為最終追求,才會帶來無限可能,讓全世界命運共同體凝聚起來。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以“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全球共識和行動指南,必將奠定網絡空間發展的穩固基石。屆時,中國和世界收穫的將不僅是産業的往來,還有人心的溝通,收穫的將不僅是設施的連結,更有文明的交融。【網絡空間安全研究學者、全球化(CCG)智庫特邀研究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張勝磊】

  原標題:【專家談】"四個共同"為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定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