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智慧:在大發展的網絡新時代下全面創新

2017-12-05 22:52:22|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靳松

烏鎮智慧:在大發展的網絡新時代下全面創新

  12月4日,《全球數字經濟:深化合作 增強互惠》主題論壇舉行。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互聯網時代,更是離不開創新。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加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加豐富。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的確,從21世紀近二十年的世界歷史進程來看,這無疑是屬於互聯網蓬勃發展的大時代,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發展新變革,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網絡未來的發展會是如何?這已經是關乎全球發展的大命題。毫無疑問,透過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我們得以一窺見全面創新引領未來網絡大發展的端倪。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本屆互聯網大會展示的14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中有微軟公司的“微軟小冰——情感計算人工智能”,有美國高通公司:“高通基於其面向移動終端的5G數據機晶片組實現全球首個正式發佈的5G數據連接”,也有亞馬遜公司的“AWS Green Grass”和蘋果公司的“AR Kit”,但最讓人矚目的是其中超過半數具有五星紅旗標識的先進創新智慧成果,如華為3GPP 5G預商用系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光量子計算機、ET大腦等一系列中國科技創新的最新成果。

  “創新”居於五大發展理念第一位,一直引領著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和生産力的深度變革,也因此推動了互聯網技術的高速高質發展。華為、阿裏、百度、騰訊等各類互聯網企業初露崢嶸,騰訊和阿裏兩家公司更是牢牢霸佔中國企業市值前2位,並居全球前列。而在烏鎮——這個國際化平臺、世界級舞臺,BAT和小米、網易、搜狐、一點資訊等中國互聯網企業共同貢獻著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數字經濟目前已經成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的經濟活動,而這一切正指向發展的前沿:人工智能。正如一位位“大咖”所言,在經濟發展新時代,傳統行業不進則退。“互聯網+”、智慧製造等的出現,似乎讓以往走俏的勞動力一下子失去了市場。但是我們也應當看到,無論技術如何一日千里的發展,“人”這一核心因素,永遠不會完全被取代、永遠處於核心地位。生活不僅僅是數據和工具,科技的發展進步更是緊緊依靠“人”的創新思維這個第一源動力。當前,人工智能正成為互聯網行業乃至諸多行業的發展新動力,人工智能本身也將快速成長,而最關鍵的是目前可見和可以想像的人工智能只是科技創新的一個閃亮點,還有新零售、智慧物流等正給我們提供創新的視覺盛宴和生活變革。也正因此,我們更加有理由萬分期待全面創新引領網絡大發展、攀登新高峰。

  過去,我們是新技術的跟隨者,未來我們必將成為新技術的貢獻者和引領者,與全球更多夥伴一起協同發展、合作共贏。除了本屆大會現場的成果之外,我們不難發現,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又為互聯網未來大發展制定了創新引領的總綱領。同時,《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對38個國際的互聯網發展指數進行了排名,中國排名第二;其中指出,中國網民規模已經全球第一,數字經濟規模總量躍居全球第二,網絡零售全球居首。基於這些可見的現實,眺望未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必將進入快車道,而中國也將通過不斷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進而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十八大以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如今,網絡發展大時代已然到來,我們更加期待以“烏鎮智慧”引領全面創新,助推互聯網從一個巔峰邁向更高峰、開創互聯網發展進程的新時代!(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蔣妥)

  原標題:烏鎮智慧:在大發展的網絡新時代下全面創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