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 習近平賀信給出中國方案

2017-12-05 10:29:01|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千年水鄉,智慧烏鎮。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正式拉開大幕。作為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中國主辦的一場重要國際會議,此次烏鎮峰會備受各方矚目,大家尤為期待聽到世界互聯網領域的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

  中國方案日益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

  “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2017年12月3日,習近平向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他倡議“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準確把握,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

  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功舉辦四屆了,每年習近平主席都以各種方式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其中“命運共同體”一詞一以貫之,連續四年被習近平主席反復強調。那麼到底有何深遠的含義?又該如何構建?

  一年前,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以視頻的方式發表講話時説:“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 習近平賀信給出中國方案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那麼,如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早在2015年,習近平站在烏鎮的講臺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就明確指出應堅持“四項原則”,並提出“五點主張”。他提出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倡議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此次主旨演講,一度被海內外稱為世界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 習近平賀信給出中國方案

  2014年7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發表《弘揚傳統友好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曾多次提出關於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和中國聲音。2014年7月16日出訪巴西時,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國會演講時指出:“雖然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但每一個國家在信息領域的主權權益都不應受到侵犯,互聯網技術再發展也不能侵犯他國的信息主權,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他強調:“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隨後在2014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提出“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所強調:“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共産黨為世界發展和全球治理提出的中國方案。

  中國引領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惠及世界

  毋庸置疑,互聯網是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其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高鐵、電商、移動支付、共享經濟”被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20國青年評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其中後三項都是數字經濟的佼佼者。

  過去的十年,中國已在多個領域成為全球數字經濟引領者。以電子商務為例,十年前中國電商交易額還不到全球總額的1%,如今佔比已超40%。據估算已超英、美、日、法、德五國總和,數字化支付也在迅速增長。2016年,中國與個人消費相關移動支付交易額高達79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11倍。全球262家“獨角獸”公司中,三分之一是中國公司,佔其總估值的43%。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 習近平賀信給出中國方案

  共享單車企業ofo和摩拜現已進軍新加坡、英國和美國。美圖秀秀廣受年輕用戶青睞,在巴西、印度、美國、英國等地都設立了分公司。 支付寶和微信等移動支付在中國盛行的同時,在國外也已掀起移動支付熱潮。

  發展經濟是全球各國的任務和使命,特別是在經濟復蘇期間,通過數字經濟抓住互聯網發展機遇,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習近平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表示:“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去年G20杭州峰會,中國作為主席國首次將數字經濟列為峰會的一項重要議題,並主持起草了《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今年7月,在德國漢堡峰會上,習近平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講話中,再次提出“我們要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這個動力也來自更好解決發展問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對發展中國家有利,也將為發達國家帶來市場和投資機遇,大家都是贏家。”

  為拓展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2017年12月3日,中國、埃及、老撾、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國家代表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致力於實現互聯互通的“數字絲綢之路”,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文/田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