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大飛機”夢圓 中國重寫世界“大飛機俱樂部”的ABC

2017-12-05 16:59: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竹、鄭治):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成功首飛,預示著中國自己的民航客機正式踏上試驗試飛的征途,填補了我國在中程幹線客機方面的空白。中國人終於真正躋身“大飛機俱樂部”。這個俱樂部裏,A代表空客,來自歐洲;B代表波音,來自美國;最年輕的C,來自China——中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919首飛

  也許你會奇怪,中國火箭都上天那麼久了,怎麼大飛機才上天呢?

  中國民航客機研製歷程的確一波三折。1980年,中國的“運10”飛機曾經首飛成功,中國成為繼英、美、俄、法之後第五個能造大飛機的國家。但由於當時“造不如買,買不如租”的思潮等原因,“運10”于1985年停飛。

  而今,機身斑駁的“運10”原型機還停在上海商飛浦東基地。歷經30年風雨,它身前那“永不放棄”的雕塑卻依然能讓每個走近它的人被那種豪情所感染 —— 只要嘗試過飛翔,日後走路時也會仰望天空,因為那是你曾經到過,並渴望回去的地方。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國商飛時表示,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製造業搞上去,把大飛機搞上去,起帶動作用、標誌性作用。中國是最大的飛機市場,過去有人説造不如買、買不如租,這個邏輯要倒過來,要花更多資金來研發、製造自己的大飛機。中國飛機製造業走過了一段艱難、坎坷、曲折的歷程,現在是而今邁步從頭越。

  今天的C919已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37年!來路坎坷,大飛機,這顆“現代工業王冠上的明珠”,終被中國人捧在手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模型 王竹攝

  首飛成功之後,國人何時能坐上C919呢?

  今年11月10日,C919 完成首次城際飛行。11月23日完成轉場後首飛。11月30日下午,第二架C919客機完成第一次低速滑行,正式進入試飛準備階段。根據計劃,第二架C919將在今年年底首飛上天。

  就在第二架C919客機正式進入試飛準備階段的前一天,C919項目辦公室主任袁文峰在回答本台記者提問時首次披露了C919客機的商用時間。他説,“十九大報告中提到過去5年的科技創新成果時,專門談到了大飛機,我們既自豪又感到責任重大。我們要順應‘兩個一百年’的目標,爭取在2021年建黨一百年時,將第一架C919飛機交付商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919項目辦公室主任袁文峰講話 王竹攝

  也許有人會問:舉國之力造大飛機,值嗎?

  C919的研製凝聚著中國數十萬科研人員的心血。據統計,國內有22個省份、200多家企業、36所高校、數十萬産業人員參與了C919大型客機的研製。研製大飛機的重要意義對中國來説毋庸置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商飛內景 王竹攝

  首先,航空工業的戰略地位顯著,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大飛機將大大提升我國的國際形象和影響力。

  其次,從經濟方面考慮,我們賣掉8億件襯衣,才能換一架空客A380,8億件襯衫消耗的資源和能源卻要比1架 A380飛機多得多。未來20年,中國市場需要5000架50座以上的飛機,價值4萬億!C919就像中國高鐵一樣,一旦打破國際巨頭的壟斷,將為國家節省大量外匯。

  第三,民用飛機製造業對上下游産業帶來的“助攻”和輻射帶動作用不可小覷。一架150座的飛機,需要300萬至500萬個零部件,往往涉及成千上萬家企業,而飛機本身涉及的産業鏈覆蓋幾乎所有的工業門類。C919項目辦公室主任袁文峰表示,未來,在大型客機總裝基地的帶動下,上海或將形成完整的航空産業鏈,還將聚攏一大批高素質的科研人員,對我國科學技術水準的提升也將帶來質的飛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機身 王竹攝

  記者一行結束採訪離開上海商飛的時候,或許是巧合,不遠處傳來了音樂,正是那首時下流行的《遠走高飛》:

  如果迎著風就飛

  俯瞰這世界有多美

  如果還有夢就追

  至少不會遺憾後悔

  迎著光勇敢追

  遠走高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商飛內景2 王竹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