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發展因中國而更精彩

2017-12-05 22:49:57|來源:中青在線|編輯:靳松

  作者:張德勇(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研究員)

  12月3日,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

  在三天的大會期間,各國與會者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互聯網與社會、網絡空間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塊進行研討交流,發佈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探索合作商機。這是繼成功舉辦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後中國舉辦的又一次世界互聯網界的盛會,凸顯了中國在世界互聯網發展中的重要影響力。

  互聯網在中國以巨大的市場為依託,以全方位的應用為導向,經過20多年的發展,稱得上是中國成功實現“彎道超車”的典範領域。它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不但便利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成為消費升級、經濟結構優化和催生新動能的重要推手。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大會的賀信中指出的,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屆大會的主題,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真實寫照。

  《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互聯網普及率為54.3%,超過全球平均水準4.6個百分點。如此數量龐大的互聯網用戶及其産生的巨大市場需求,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互聯網經濟的蓬勃發展,讓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動力,這是許多國家難望其項背的。據統計,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2.4萬億,佔GDP的比重為30.1%,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6萬億,網絡零售年均增長率30%。在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這新“四大發明”中,基於互聯網應用的就有三項。在世界前十名的互聯網企業當中,中國就佔了四家。

  中國互聯網發展所爆發出的驚人能量,歸結到一點,就是創新驅動。以創新驅動為引領,我們實現了網上與網下的緊密結合,將互聯網應用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滿足用戶需求的同時,通過推出一系列新産品、新功能、新應用等,不斷提高互聯網服務的供給水準和豐富供給手段,以此又創造出新的需求,實現了更高水準上的供需匹配,形成了互聯網發展的良性循環。這種發展模式及取得的成就,有助於為世界互聯網發展貢獻中國力量、提供中國方案。

  這屆大會,與會者雲集,融政産學研為一體,充分體現了中國在世界互聯網發展中的強大能量,也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從一個飛躍到另一飛躍的新起點。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在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在互聯網發展上深耕細作,把互聯網發展當作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內容。對此,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明確要求: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建設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在現代科學技術條件下,無一不是緊緊依靠互聯網技術創新來實現的。為此,我們要繼續在創新驅動引領下,著力進行互聯網技術創新,在高端晶片、路由器、5G、量子通信等一系列互聯網關鍵技術上進行重點突破,力爭成為技術創新的領先者,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提供強大技術支撐,並以技術創新帶動應用創新,加速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挺進,助推中國産業發展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原標題:互聯網發展因中國而更精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