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西班牙專家:北京對話會使各國政黨建立起全球合作治理新模式

2017-12-05 11:23: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當今的世界,政黨可以説是民眾參與公共治理最直接、最便捷的渠道。政黨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紀,彼時正值封建專制勢力衰微,資産階級不斷壯大,為了對抗封建勢力,産生了政黨的萌芽。隨後,在十九世紀,與工業革命相伴而生的工人運動蓬勃興起,帶來了政黨政治發展的第二輪高峰,這一輪熱潮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也就是我們很多人曾經經歷過的時代。但是如今,人類已經走進二十一世紀,新一輪生産力的革命也呼之欲出,那麼政黨在未來的意義何在?是繼續凝聚人們的智慧,還是屈從於社會變化,屈從於既得利益?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也許可以給我們答案。

  在這個會議上,全球各主要政黨的領導人匯聚一堂,在北京共商新時代下政黨如何推動改善全球治理模式這一議題。如果説在以前,政黨主要關注的是國內的話題,那麼在這個全球互聯互通程度如此之高的時代,政黨已經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在今天,任何政黨的目光都不能僅僅局限在國內,而是要放眼世界。這次由中國共産黨舉辦的對話會,正是邀請全球政黨共同出謀劃策,應對新時代為各國政黨帶來的新要求、新挑戰。

  挑戰來自何方?來自國內。當前,很多國家,尤其是發達國家的政黨正在面臨嚴峻的社會危機——由於沒能妥善回應社會的需求,導致一些政黨權威盡喪。“市場的力量”在很多政黨的政治理念中佔據了統治地位,在選舉的時候,政黨向人民做出了這樣或者那樣的承諾,但是當人民要求兌現承諾的時候,市場的利益卻統治了一切。長此以往,社會對傳統的政治力量越來越失望,進而尋求新的替代力量,這種時候的人們是脆弱和多疑的,也是容易被誘惑和欺騙的,進而就有了民粹主義的土壤,那些舊時代的惡魔也蠢蠢欲動(甚至包括法西斯主義)。

  我們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諸如氣候變化、科技革命、貧困等等,都需要今天的政黨去更新自己的施政理念,需要政黨與新時代的世界同步。在新的時代裏,最顯著的特色就是各個國家、各個民族互聯互通,相互依存。處在今天的世界,新的社會生産方式正在萌發,而對政黨而言,需要未雨綢繆,才能在未來不至於落後於社會的發展。

  在新的時代,維護社會公平與正義,依然是政黨施政的核心所在。如何維護社會公平和公正,是當今政黨施政面臨的最嚴峻的挑戰,無論在何時,政黨的政策始終要堅持將“人”放在施政的核心地位。

  世界各國政黨應當堅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著眼于解決好國內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應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人類的發展共同出謀劃策。實際上國內的問題和全球共同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影響的,一個知道如何處理好國際事務的政黨,也一定能妥善地處理好國內的問題。在這一點上,中國共産黨為世界其他各國的政黨做出了表率。在這次大會上,中國共産黨將自身治國理政的經驗拿出來與其他政黨共同分享,這些經驗彌足珍貴,對其他政黨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和學習意義。通過這次的對話會,世界各國政黨已經在事實上建立起了一種新型的全球合作治理模式——建立在相互學習、分享經驗、互利互惠、合作共贏基礎上的新模式,為未來進一步改善全球治理、提高各國政黨的執政能力開啟了新的篇章。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此次應邀來北京參加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翻譯: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