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為世界數字經濟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2017-12-06 15:39:15|來源:未來網|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指出,本屆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12月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中外嘉賓暢所欲言、集思廣益,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

  面對新時代、新機遇,數字經濟將重塑世界經濟。當前,基於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數字經濟,正日益與農業、工業、服務業等産業結合起來,釋放出巨大力量。21世紀是信息時代,互聯網代表著新的發展方向,孕育著新的動力。通過實施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寬頻中國”戰略、“互聯網+”行動等重大政策措施,中國科學佈局大數據産業,數字經濟發展走在了世界前列。

  看中國,數字經濟發展交出靚麗成績單。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高鐵、公路、橋梁、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以2016年為例,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達到22.4萬億,增速為16.6%,顯著高於同期GDP增速,佔GDP的比重達到30.1%。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位居世界第二,增速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脈搏,日益牽動著全球互聯網産業的心率。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明確指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事實上,諸如“共享單車”等走紅都足以表明中國數字經濟聯動著世界發展。

  貢獻“中國力量”,推動世界數字經濟發展。2016年,作為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主席國,中國組織起草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凝聚了世界共識。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其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網絡空間治理、交流合作等五大板塊設置了20個分論壇,也實現了“一帶一路”數字國際合作倡議等多項合作協議簽署,無疑為世界數字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的“中國力量”。

  白墻黛瓦,拱橋小巷,古韻悠悠。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能夠保障全球經濟增速、優化全球經濟結構、熨平全球經濟週期,烏鎮峰會就有助於加強信息技術的國際合作,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實現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讓人類社會暢享數字紅利。

  (未來網評論員 秦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