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使節為中國經驗點讚 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反腐合作

2017-12-06 22:50: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時冉):在第14個國際反腐敗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紀委12月6日在京舉辦招待會,向外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機構負責人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介紹中國反腐敗工作情況。中國在打擊腐敗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獲得各方高度肯定。

  12月9日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反腐敗日。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每年因賄賂和腐敗消耗金額高達2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2%,腐敗已經成為各國面臨的共同問題。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壓推進反腐,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和認同。在6日舉行的招待會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負責人向來自12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駐華機構的156名代表介紹了中國共産黨反對腐敗的態度和主張。他強調,中國共産黨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深化標本兼治,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深入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和追逃追贓,推動建立國際反腐敗新秩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而就在招待會舉行前幾個小時,“百名紅通人員”第28號李文革回國投案,2015年公佈的“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51人,過半數落網。截至今年10月,中國已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587人,追回贓款95.41億元人民幣。

  外國駐華使團長、馬達加斯加駐華大使維克托·希科尼納表示,中國在反腐敗國際合作方面貢獻了有益的中國經驗,而中方提出的一系列相關倡議也為反腐國際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腐敗是當前嚴重危害眾多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毒瘤,中共十九大報告也確立了中國加大反腐敗工作的決心的舉措。中方在反腐敗國際合作方面也貢獻了非常有益的中國經驗,無論是在金磚國家組織、中非合作論壇、南南合作等國際合作平臺,還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無疑都進一步加強了反腐敗的國際合作,為反腐敗國際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

  多國駐華使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紛紛肯定中方取得的成功經驗,表示願加強同中國合作,共同打擊腐敗。希臘駐華大使羅卡納斯表示:“希臘也曾經並正在面臨腐敗問題,沒有國家能從腐敗中倖免。腐敗對於整個社會有腐蝕和毀滅性的作用。我們對中國在反腐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歡迎,我們看到已經有數以千計的中國各級官員因為腐敗問題落馬,十九大也將反腐敗列為重要議題,我們對此表示認同和讚賞。希臘已經在反腐敗方面與中國開展合作,如果我們的合作能夠減少腐敗發生,我們一定會加強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