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參院憲法審查會重啟 自衛隊寫進憲法受爭議

2017-12-07 14:47:01|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2月7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參院憲法審查會時隔約一年于本月6日展開實質性討論。日本自民黨強調修改《憲法》的必要性,要求將自衛隊的存在明確寫入第九條。

  在野黨——日本維新會和希望之黨也表明將積極討論。日本民進黨、共産黨和參院黨團“希望之會(自由黨和社民黨)”表示反對。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日本公明黨未發表見解。

  據報道,當天,日本各黨團以“對憲法的看法”為題進行自由討論。自民黨還提出取消參院選舉中將相鄰縣合併為一個選舉區的“合區”這一修憲意見,但公明黨和希望之會持慎重態度。

  經過10月的日本眾院選舉,眾參兩院雖開始就憲法展開討論,但再度顯現出各黨立場間存在明顯分歧。

  自民黨議員磯崎仁彥説明稱,作為修憲對象,正就第九條、消除合區、緊急事態條款、教育免費化及充實強化這4項展開討論。

  他稱“討論憲法是國會肩負的重大使命”,呼籲展開踴躍討論。關於將自衛隊寫入第九條,古賀友一郎強調意義稱“不能放任其處於法律上不穩定狀態”。

  日本民進黨議員白真勳批評稱,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修改憲法解釋為前提的自衛隊寫入憲法方案“是破壞立憲主義的行為”。他提議討論限制首相的解散權。共産黨的仁比聰平譴責稱“這將打開無限制使用武力之路”,要求不舉行審查會。

  另一方面,日本維新會的東徹對寫明自衛隊的必要性表示理解,並提議在憲法中規定教育免費化。希望之黨的松澤成文要求不僅寫明自衛隊,還包括“文官統制”在內推進討論。

  有關消除參院選舉合區,磯崎提到每次改選都能從各都道府縣選出1人以上的修憲案,認為“是現代而緊要的課題”。日本公明黨的西田實仁對消除合區態度謹慎。他指出可能需要修改憲法規定的參院權限,呼籲堅持兩院制。

  在之前的日本例行國會上,朝野各黨圍繞寫進“合謀罪”主旨的修改後的《有組織犯罪處罰法》分歧嚴重,受其影響參院憲法審查會未進行實質討論。立憲民主黨在參院憲法審查會中並無委員。

  (原標題:日本參院憲法審查會重啟 自衛隊寫進憲法受爭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