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茶樹種植幫廣東清遠貧困戶脫貧

2017-12-07 08:48: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茶園中勞作的貧困戶

茶園中勞作的貧困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捷):沒錢投資?財政扶貧資金來幫忙。沒有技術?專業人員來指導。擔心産品沒銷路?企業負責收購。什麼樣的項目能夠如此週到的幫貧困戶脫貧?廣東清遠英德市石灰鋪鎮勤豐村開展的“百企扶百村”産業扶貧工作效果良好。

  茶湯紅亮、滋味濃烈的英德紅茶是名揚中外的英德特産,英德紅茶種植産業也是該市産業扶貧的一把利器。為積極實踐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英德市政府近年來提出“百企扶百村”概念,具體到紅茶種植領域,他們聯合英州紅茶葉有限公司旗下萬聯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方式,增加貧困戶收入。

  具體而言,每戶貧困戶將政府提供的2萬元扶貧資金交由合作社統籌管理,後者扶持每戶貧困戶種植兩畝茶田,投入12000元用於茶田的土地、樹苗、灌溉設施等生産資料支出。經過兩年的種植,每畝茶田能産幹茶150斤,市場價約15000元。英州紅公司將按市場價收購貧困戶的全部茶葉。

  由於最初兩年種植貧困戶沒有收入,合作社將統籌剩餘的每戶8000元分24個月發回給貧困戶,用於貧困戶的基本生活開支。目前已有石灰鋪鎮惟東村、勤豐村、美光村的19個貧困戶加入合作社,進行茶樹種植。

  貧困戶除了加入合作社,在自己家附近種植茶樹外,還可以到茶葉基地打工。開始階段,貧困戶缺少茶樹種植管理經驗,茶葉基地為他們提供培訓。每人打工收入年均可達2.88萬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