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塔爾斷交危機未解 海合會峰會匆匆結束

2017-12-07 08:15:27|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第38屆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首腦會議5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開幕。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巴林今年6月與卡塔爾斷交,三國首腦沒有參會。峰會原定兩天,5日開幕數小時後便結束。科威特政府表示,將繼續調解斷交危機。

  【多位首腦缺席】

  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堅稱四國的指責沒有根據。斷交後,四國對卡塔爾施加封鎖,禁止往來卡塔爾的飛機、船隻使用各自的領空和港口。沙特關閉與卡塔爾的陸地邊界,進出卡塔爾的唯一陸路通道因而斷絕。

  海合會1981年設立,成員國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和阿聯酋。

  5日,僅兩名國家元首出席海合會首腦會議,即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艾哈邁德·賈比爾·薩巴赫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

  巴林副首相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阿勒哈利法、阿曼副首相法赫德·本·馬哈茂德·賽義德、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及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代表各自國家首腦出席峰會。

  斷交危機發生後,科威特一直斡旋,但未取得明顯進展。兩名海灣國家外交官披露,科威特方面原本希望這次峰會能讓涉事國家首腦面對面。

  【科威特繼續斡旋】

  總部位於卡塔爾多哈的半島電視臺報道,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5日赴科威特城出席峰會前告訴媒體記者,今次海合會首腦會議在敏感形勢下舉行,希望能“帶來維護海灣地區穩定的決定”。

  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在峰會開幕講話中説:“過去6個月,我們遭遇痛苦而消極的事態發展……但我們做到了實現(局勢)平穩。”

  薩巴赫説,科方將繼續調解危機,海合會可能設立一個特別工作組,以應對成員國內部糾紛。

  半島電視臺記者賈邁勒·沙亞勒評論,“海合會原本有一套關於成立應對內部糾紛特別工作組的機制”,但斷交危機以來,這項機制並未啟動。“如果(海合會)真的有意解決危機,至少各國副首腦應當出席此次峰會。”

  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賈什在峰會間隙告訴法新社記者,峰會能舉行已是“積極一步”。

  峰會召開前一天,海合會6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或外交大臣在科威特城舉行圓桌會議,商討峰會議題。這是沙特和卡塔爾兩國外交大臣在斷交危機後首次會面。

  【海合會未來存疑】

  5日峰會舉行前數小時,阿聯酋外交部公告,阿聯酋正與沙特設立一個“聯合合作委員會”,旨在在軍事、政治、經濟、貿易、文化等領域開展雙邊合作和協調。這一委員會經阿聯酋總統哈立法·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批准。

  公告沒有提及是否會有其他海灣國家受邀加入這一委員會。沙特方面尚未發佈有關這一委員會的消息。

  美聯社評論,以宣佈設立這一委員會的方式,阿聯酋方面表明阿聯酋和沙特可以撇開海合會,開闢新路、著手合作。

  卡塔爾大學政治社會學教授馬吉德·安薩裏説,從阿聯酋發佈這則公告的時間點來看,阿方暗示海合會“名存實亡”。

  海合會上世紀90年代中期顯現內部矛盾,但沒有妨礙隨後在經濟合作、人員往來等方面取得不少合作成果。一些人擔心,與20多年前不同,眼下的斷交危機可能使海合會“瓦解”。

  10月下旬,巴林國王哈馬德· 本· 伊薩· 阿勒哈利法説,在卡塔爾“改變行事方式”之前,巴林方面不會參加任何有卡方參加的會議。

  5日海合會首腦會議上,各成員國達成的唯一共識是,強烈譴責也門反政府的胡塞武裝殺害也門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