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科技新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上海自貿港對標全球開放最高標準

2017-12-07 19:37: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作為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在高端製造業發展、高科技成果轉化、對外開放先試先行中探索出了新的發展路徑,打造出供給側改革的上海樣本。目前,科技創新正助力上海高品質發展;未來,上海自由貿易港則將對標全球開放水準最高標準。

  根據上海日前出臺的《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上海人工智能重點産業規模到2020年計劃超過1000億,成為新增長點;該市還將大力推進人工智能在智慧製造、現代金融、商貿服務、現代物流、現代農業等領域深度應用,促進實體經濟降本增效。

  上海未來夥伴機器人公司是全球第一家研發製造教育機器人的企業,首席執行官費旭鋒坦言,這樣的政策讓他對公司未來發展很有信心。“就在上個月,上海專門為人工智能配套了兩個億,政府對創新型企業經費的支持,更給了我們信心跟力量,也帶動了一批創新型的人才留在國內、留在上海。”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下,上海目前在信息技術、生命科學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形成了一批跨學科、多領域、綜合性的大科學産業,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智慧製造産值接近160億元,同比增長近4成。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GDP達21617.52億元,增長7%,漲幅比去年全年提高了0.2個百分點。經過多年的經濟結構調整,上海第三産業的佔比甚至達到70%以上。未來,上海如何再進一步提質增效?

  復旦大學經濟學教授石磊認為,第二産業品質水準再提升和綜合服務業大力發展是必由途徑。因此,科技創新在助力上海高端製造業發展的同時,還應該與上海的綜合服務業嫁接。“特別是互聯網跟商業的嫁接,互聯網跟全程物流的嫁接,互聯網與其他綜合服務業的嫁接,這樣就總體上形成了一個不再靠單純過去數量擴張來彰顯它的優勢,而主要還是靠品質提升、産業結構的優勢,服務社會的優勢,來體現自己高品質路線。這是上海實現由數量擴張走向高品質發展跨越的重要方面。”

  石磊介紹,供給側的改革在上海尤其重要,是壓力更是動力。因為作為商務成本高昂的大都市,數量擴張的路無法走遠,必須向高品質發展加速轉變。而未來上海的戰略機遇又在哪?

  黨的十九大做出部署:“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中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誕生在上海浦東,而上海自貿區改革3.0版,就包括建設自由貿易港。上海自貿區的試驗任務重在制度創新,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浦東新區相關負責人曾表示,自由貿易港要對標全球開放水準最高標準。

  對此,復旦大學經濟學教授石磊認為,國際化是上海未來的發展機遇。作為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領頭羊,上海的發展路徑對全國具有借鑒意義。“再一個就是借助於國際化來推動和加強上海利用發展機遇期的能力。它的港口貿易條件已經比較成熟了,地面、水陸、航空,這個三維立體化的全程物流系統,再加上’互聯網+’,就是虛擬物流體系;再加上長三角的這個大通關體制,上海是一個領頭羊。事實上借助上海這個平臺,就促進了長三角一體化的建設發展。在服務長三角、輻射長三角的同時,也強化了自己的服務能力,強化自身實現向品質型發展跨越的能力。對全國來説,這也是一個蠻有這個借鑒意義的因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