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高山頂上的林場瞭望員

2017-12-07 08:42:50|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磊

  

  五斤頂子是吉林省白山市靖宇縣境內一座海拔1252米的山峰,山頂的瞭望塔用於觀察三岔子林業局景山林場森林防火情況。一年有一半時間在這裡的瞭望員牛勝國,已經在此工作了32年時間。

  牛勝國每次從山下林場到瞭望塔的路程都異常艱辛:他需要先騎半小時三輪車,再背著重50斤的口糧爬2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山頂。到了冬季,他更是要踩著齊腰的積雪,最長一次爬了8個小時的山路才到達山頂。

  只能勉強站三個人的瞭望塔內,可以一覽周圍林場全貌。塔下用於居住的小房不到20平米。由於信號不穩定,手機不能上網,只有一個小電視機用於解悶。日常用電靠太陽能電池提供,要是趕上連續的陰雨天就沒有電用。

  山上時常能遇到蛇和野豬。“去年11月初,我正在巡山,突然離我不到30米遠的地方有一大四小共五頭野豬停了下來。它們與我對峙了很長時間後才走開。當時,我嚇得腦瓜子都木了。”牛勝國説。

  作為一名老瞭望員,牛勝國也走丟過。“有一次在山霧中迷了路。原本下山只需要一個小時,那次卻用了三四個小時。當時能見度不足10米,轉悠半天,後來霧散開一些才走出去。”

  牛勝國平時吃的食物都是易於貯存的,喝水需要到半山腰的泉眼中挑。下雨天,用於居住的小房子經常會遭遇雷擊,灶臺旁的墻面還留有被雷擊的痕跡。

  在這種條件下,天剛亮他就要起床。第一個任務就是瞭望,觀察周邊林場的情況,是否有起火點,然後是巡山,提防不法人員偷獵、伐木,最後向單位彙報情況。

  對於牛勝國來説,這些條件雖然艱苦,但可以克服。最讓他感到愧疚的是,父母去世前他連最後一面都沒見上。“我父母都是近幾年走的。他們走的時候,都趕上我在山上工作。同事通過電臺告訴我家裏出事了,讓我趕緊下山。可是等我到了,人也沒了。”

  瞭望塔周圍20公里荒無人煙,只有他一個人的工作環境異常孤獨和寂寞。即使如此,工作32年的時間,牛勝國從沒想過放棄。“只要身體允許,這份工作他還會繼續堅守下去。”牛勝國説。(文/攝 蔣盛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