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疏解整治 北京王府井更靚了

2017-12-07 12:27: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柏漪

  拆除違建和廣告,重現美麗天際線;雜亂的衚同逐步恢復原有的古樸、寧靜;景觀設計既有北京味兒,也有國際范兒……越來越多的市民和遊客發現:王府井更靚了!

  王府井之變,緣自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

  首都北京,有大都市的氣象萬千,也有背街小巷的不盡如人意。“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細,越要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要像繡花一樣精細化管理城市,推動城市管理向街巷衚同延伸。”北京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確保首都功能、人居環境、城市品質、發展水準不斷提升。

  精細管理:衚同恢復古樸寧靜

  報房衚同,與王府井大街相交。幾年前,衚同兩側,民房“開墻打洞”形成的小飯館、雜貨舖、煙酒超市一家挨一家,油煙、污水隨意排放,周邊居民怨聲載道。

  “你傢俬搭亂建,我家也不甘落後。”在報房衚同長大的李先生比劃著告訴記者,衚同原本寬8米,被兩側違建不斷蠶食,最窄的地方也就四五米,過車都困難。

  報房衚同的整治行動,從調查房産底賬開始。規劃和房産登記、用途、歷史原貌,一一查清,街道幹部三人一組,逐戶聯繫,對戶主和租戶宣講法律及管理規定。

  “一開始,吃閉門羹、被潑水……經過近一個月耐心勸説,大家都接受了。”東華門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富樹成説,“這次治理能順利推進,靠的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論牽涉誰,都要依法復原。同時幹部帶頭,黨員先從自家拆起。群眾最後都服氣了!”

  真正的整治,只用了一天。當天,街道會同城管、公安、工商、食藥、房管等相關職能部門,對衚同內違建、違規牌匾集中拆除。在街道工作人員統一指揮下,專業工程隊工人從衚同東口開始統一拆除違建。之後,又對破損墻面實施補修,盡可能恢復墻體原有面貌。

  裸露的電線入地了,綠化美化悄然進行……衚同逐步恢復原有的古樸、寧靜。

  共同治理:文物專家街頭上崗

  “北京應該有一條能代表國家水準的商業街,王府井大街應該承載起這個使命。”王府井商會秘書長毛向春説。

  王府井商業街區以每年8000萬人流獲“金街”美譽,但也存在著定位不夠清晰、業態品質參差不齊、管理水準高低不一的問題,更存在人人看得見、個個管不了的治理難題。

  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從十九大精神中,王府井找到了破解頑疾的“金鑰匙”。

  王府井南口交通混亂多年,請來市交通委調研,與10多個部門和幾十家商戶厘清了職責關係,這裡漸漸變得井然有序。

  步行街當街五顏六色的水吧和小賣部四面開窗,與周邊整體風貌越來越不協調,請來園藝專家支招,小賣部變身可移動組合式花箱座椅,既能讓遊客免費歇腳,又為大街增添美感和綠意。

  在王府井西街與大紗帽衚同、大甜水井衚同交會處,請來著名建築師朱小地設計,打造街角“口袋公園”——一個個流線型鋼鐵結構磚形鏤空建築,中間幾棵大樹,鏤空裏擺滿綠植,綠色風景隨處可享。

  繁華商業背後,是悠久的歷史。北京市文物局的專家告訴記者,他們第一次被邀請直接參與城市管理。歷史上的民居,門窗應該是什麼樣式、顏色,門口的石條是什麼來歷,他們不僅參與前期設計,而且直接給施工隊現場上課。

  北京味兒與國際范兒相結合,正是人們心目中的王府井。

  依法治理:拆除廣告“巨無霸”

  站在步行街上的人流裏,王府井建管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連佔國遞給記者一本小冊子——城市管理相關法規的集納本。依法治理,王府井打了兩場硬仗,一個是拆除違法建築,一個是拆除違規戶外廣告牌匾標識。

  在寸土寸金的王府井地區,隨便搭出一檐片瓦,便可“日進鬥金”。一些大樓業主抱著“我的樓頂我作主”“以廣告補經營”的想法違規設置廣告,日積月累,王府井的霓虹燈亂了!以好友世界商場的樓頂廣告為例,總面積達4000平方米,僅支架用鋼量就達30噸。

  “違法經營,是對他人平等權益的侵害,對城市公共利益的侵佔。過去覺得事小難管,過得去,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連佔國表示,現在,首都發展進入新階段,市委提出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剎住違法設置之風,還街區建築規劃本來面貌,已成為提升王府井街區形象的當務之急”。

  一遍一遍上門,一戶一戶溝通,自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口水仗”幾乎每天都在王府井城管執法隊隊長高國興的日常工作中上演。“調查摸底建臺賬,逐條法規做宣講,盡最大努力與廣告公司和業主單位溝通協商,不走強拆路子。”高國興説,“我們自加壓力,為自己設立了一個小目標,只要有一戶申請行政復議或者訴訟,就算工作失誤。”

  整治工作最終得到絕大多數人的理解和支持,沒有一戶申請行政復議或訴訟。“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對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一表述,高國興如今有了更深切的感受,“步入法治新時代,必須更加注重運用法規、制度、標準管理城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

  截至12月5日,王府井地區15處22塊樓頂廣告牌匾及附屬設施約1萬平方米全部拆除,復原了步行街建築風貌,重現城市天際線,還市民和遊客清爽、乾淨的視覺空間。

  王府井之變,是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北京市拆除違法建設5000萬平方米,完成全年計劃125%;整治“開墻打洞”近2.8萬處,完成全年計劃173%;整治“散亂污”企業5829家,提前完成全年任務。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7日 01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