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近平主席四個“共同”理念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7-12-07 17:0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中外企業家高峰對話互聯網時代新經濟:未來世界更有溫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給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來的賀信中,再次倡導互聯網發展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在去年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要以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為目標,為互聯網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本次烏鎮峰會,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的理念,也必將成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原則,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發展共同推進,是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基本要求。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使全世界幾十億人同乘一艘網絡之舟,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只有建立發展共同推進的原則,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才能增強各利益相關主體的平等互信與合作。

  安全共同維護,是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基本特質。世界範圍內網絡犯罪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構建良好秩序,促進有序發展。只有把握安全共同維護這一基本特質,才能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治理共同參與,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本理念。回顧歷史,人類活動空間的拓展通常都伴隨著“技術創造空間、先者霸佔空間、繼者爭奪空間、協商建立秩序、共同維護空間”這樣一個過程。從領土到領海、領空,伴隨著人類活動的拓展,空間不斷被社會化、政治化、法治化、主權化,雖然這一過程充斥著矛盾與糾紛,但最終要依靠協商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發揮各個主體的作用,做到治理共同參與。

  成果共同分享,是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前提。國際網絡空間衝突的協調、強弱的分化,呼喚制度建設的加強。唯有以“成果共同分享”為基本前提,推動開放合作,促進共同繁榮,才能做到分享經濟、普惠金融、智慧醫療、人工智能、電子商務……開放的互聯網才會帶來無限可能,讓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凝聚成聲氣相通、利益共享的命運共同體。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從一條網速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網線出發,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國,正以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契機,同世界各國共同推動互聯網技術和産業進步。(作者張勝磊係網絡空間安全研究學者 全球化(CCG)智庫特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