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為貧困戶脫貧“造血”的“金錢蛭”

2017-12-07 08:45: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彭周滿和他養殖的金線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顧晨曦):説起水蛭,很多人恐怕要眉頭一皺,但在曾經的貧困戶彭周滿眼中,它卻是個好寶貝。今年42歲的彭周滿是廣東清遠英德市西牛鎮花田村人,家中有年邁的老母親要照顧,無法外出務工,多年來一直靠種植兩畝薄田為生,家庭年收入僅3000余元。

  2017年廣東清遠市委宣傳部派駐花田村第一書記段周偉召集村裏46戶貧困戶加入花田片區經濟合作社,拿出100萬財政扶貧基金與另一家企業共同成立鴻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社和企業各佔50%股份。段周偉經過在廣東佛山、湖南等地的調研後,了解到花田村的氣候水質很適合養殖水蛭,於是利用花田村的荒地,建起了10畝水蛭養殖基地。

  花田村養殖的水蛭學名寬體金線蛭,與普通水蛭不同,金線蛭不吸血,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和經濟價值。金線蛭具有祛瘀消腫、逐出惡血、消炎解毒的功效,是治療高血脂、血栓病的良藥。

  2017年5月金線蛭投産,彭周滿在公司的安排下赴湖南培訓後,開始進行金線蛭養殖工作。他的月薪從最初的2000元逐步上升至3200元。像彭周滿一樣全職在公司工作的貧困戶還有4戶,除每月工資外,他們還可獲得公司全年收益20%的管理分紅,其餘80%的收益由合作企業與合作社46戶貧困戶平分。

  今年11月,第一批養殖的金線蛭喜獲豐收,成活率達70%以上,共收得幹品金線蛭700余斤,品質最好的能賣到1500元一斤,扣除成本每畝純收益就達兩萬餘元。記者給彭周滿算了一筆賬,今年除去工資,管理分紅加股東分紅就可一次性收入一萬餘元。小小的金線蛭不但不吸血,反而成了為貧困戶脫貧“造血”的“金錢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