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委內瑞拉前"石油沙皇"或成反腐對象 堅稱清白

2017-12-08 06:59:2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代表拉斐爾·拉米雷斯6日發表公開信,證實他已經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的要求離職。

  出任常駐聯合國代表前,拉米雷斯長期掌管委內瑞拉石油行業,一些國際媒體稱他為“石油沙皇”。委內瑞拉總檢察長正在調查石油領域的腐敗案件,而馬杜羅政府正在重整拉米雷斯曾經領導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

  外界推測,隨著身邊親信和親戚相繼因涉嫌貪腐被捕,反腐行動的下一個目標可能是拉米雷斯本人。

  【被令離職】

  委內瑞拉外交部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外交部副部長薩穆埃爾·蒙卡達將接任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代表。

  委內瑞拉是南美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拉米雷斯2002年起擔任這個石油大國的能源部長,2004年起兼任委內瑞拉石油公司董事長,是已故總統烏戈·查韋斯所領導政府中任職時間最長的官員之一。拉米雷斯任職期間,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承擔越來越多的社會責任,如向貧困百姓提供糧食、修建公共住宅。

  2014年,馬杜羅任命拉米雷斯為常駐聯合國代表。

  路透社以知情人為消息來源報道,馬杜羅上周解除拉米雷斯的職務,要求他返回首都加拉加斯。

  接受這家媒體採訪時,拉米雷斯6日説,他準備在適當時候回國,尚未決定是否參加定明年總統選舉。

  【堅稱清白】

  委內瑞拉近期在石油領域大規模反腐。總檢察長塔雷克·薩阿卜指控百餘名委內瑞拉石油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員腐敗,包括前能源和石油部長和歐洛希奧·德爾皮諾和公司前董事長內爾松·馬丁內斯。

  德爾皮諾和馬丁內斯是拉米雷斯的親信。

  馬杜羅3日在一次電視講話中向觀眾展示從拉米雷斯表親迭戈·薩拉薩爾家中搜出的藝術品和其他價值不菲的物品。

  薩拉薩爾面臨洗錢和腐敗罪名指控,已經被拘押。

  馬杜羅6日痛批一些公職人員腐敗,稱腐敗分子相當於“叛徒”。

  談及自己成為反腐對象的可能性,拉米雷斯説:“我從未參與任何腐敗活動。(任能源部長和委內瑞拉石油公司董事長期間)我十分嚴格地遵守內部監督制度。”

  他還説,委內瑞拉和美國的檢察官從未就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及其分公司的腐敗案件聯繫過他。

  拉米雷斯曾批評馬杜羅的經濟政策。他6日告訴路透社記者,一旦馬杜羅政府把他列為反腐對象,那將是“最糟糕的政治行動”。他建議,反腐調查應該囊括委內瑞拉經濟各領域,不應該只針對石油行業。(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