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安倍欲修憲但前景難料 與日本各黨分歧明顯

2017-12-08 09:28:38|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2月7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參院憲法審查會本月6日繼上周眾院憲法審查會後召開會議,圍繞《憲法》的實質性討論在眾參兩院再次啟動。

  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了以把自衛隊的存在明確寫入第九條為主要內容的修憲草案,他期待討論取得進展。不過,這與各黨的立場之間分歧較大,到實現進行國民投票的由國會提議修憲,日程的前景依然難料。

  “除寫入自衛隊外,緊急事態條款、教育免費化及充實強化、消除參院(選區的)‘合區’是自民黨內被熱心討論的4個主題。”當天在參院憲法審查會,自民黨議員磯崎仁彥首次在國會的憲法審查會會議上提出了該黨在10月眾院選舉競選承諾中提出的修憲4個項目。

  報道指出,日本自民黨似乎要結合安倍的意願主導討論。擔任黨憲法修改推進總部特別顧問的副總裁高村正彥受到了在首相官邸會談的安倍的託付,稱“全權交托”憲法討論的推進方法。

  安倍日漸在國會展開雄辯。上月28日的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被日本維新會議員下地幹郎問及教育免費化後,他表示歡迎稱“想法和方向性完全一致”。

  27日,日本立憲民主黨議員長妻昭問到寫入自衛隊會改變什麼,安倍斷言“希望明確表示自衛隊的任務和權限不會發生改變”。

  據悉,這與到先前例行國會為止一直避免深入討論的樣子不同。與安倍關係親近的一名自民黨骨幹議員解釋稱“眾院選舉獲得大勝對首相形成了支持”。

  與前傾姿態的自民黨相反是其他政黨頗為謹慎。聯合執政夥伴公明黨的議員伊藤孝江6日在參院憲法審查會會議上否定了自民黨的修憲想法,即為使每次改選都能從各都道府縣選出1人以上而消除“合區”。伊藤指出,“應該重視眾參都是全體國民的代表這一點。”

  日本維新會議員淺田均就教育免費化主張“要在憲法中規定,把預算措施和立法化作為國家義務”。可以看出與定位為努力義務的自民黨之間存在落差。

  “沒有一個自民黨的發言者談到2012年的該黨修憲草案。”民進黨議員白真勳對與以往主張的統一性提出了疑問。希望之黨當天對修改第九條表示了理解,但黨記憶體在不同意見,會如何決定並不清楚。

  報道還指出,既使按照最快在2018年內由國會提議修憲的自民黨算盤,開始具體條款審議工作也要在2018年度日本政府預算成立的春季以後。

  憲法審查會的定期會議日眾參兩院均為每週一天,日程難免吃緊。眾參兩院的最大在野黨不同,也可能成為朝野政黨形成共識的阻礙,2018年內實現由國會提議修憲可謂難上加難。

  2019年的政治日程十分緊湊,包括統一地方選舉、天皇退位、參院選舉等。公明黨對於同一天實施參院選舉和國民投票表示為難。在參院選舉後能否維持三分之二的“修憲勢力”也沒有保證。

  一名自民黨資深議員悲觀地認為,“首相爭取實現的2020年實施修改後的新憲法是遙不可及的夢。”

  (原標題:日媒:安倍欲修憲但前景難料 與日本各黨分歧明顯)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