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南南人權論壇”8日在北京閉幕

2017-12-08 18:41: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劉倡、胡逸靜、史斌斌):為期兩天的首屆“南南人權論壇”8日在北京閉幕。各國代表對中國政府舉辦此次論壇表示讚賞,積極評價南南合作對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重要意義,希望今後繼續加強交流互鑒,共商南南合作大計。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黃進指出,習近平主席在致本次論壇的賀信中強調人權保障的必要性,以及開展南南人權合作的重要性。這闡明瞭本次論壇召開的重要價值和南南合作的重要意義,“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集眾智、聚合力、聯合自強的偉大創舉。南南合作更是發展中國家平等互信、互利共贏、團結互助的新型合作關係,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開闢出的一條嶄新的繁榮發展之路。我們有理由相信伴隨著發展中國家整體力量的提升,南南合作必將在推動發展中國家崛起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持久、平衡、包容增長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發展中國家人口占全球總人口的80%以上。然而長期以來,發達國家在國際人權治理中掌握著更多話語權。對此,法國CEC諮詢公司總裁、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魏柳南指出,南南人權論壇的舉行,正是為發展中國家推動人權事業發展提供溝通交流的平臺,有助於發展中國家凝聚共識,在國際舞臺發出更響亮的聲音,“作為法國人,我在這裡要指出很多西方社會在人權評價上是持雙重標準的,是不公正的,但這也是一個長期發展的結果,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正的,這既需要西方國家更多的民眾意識到這個問題,用行動影響改變這個局面,同時也需要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合作,用實際行動來提高自己的説服力。世界需要更多發展中國家的聲音,發展中國家需要增強話語權,提高國際影響力。”

  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一員,過去五年來,中國提出了許多新理念,開展了許多新實踐,積累了許多新經驗。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思想,為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豪爾赫·瓦萊羅指出,中國已經成為鞏固南南合作的典範,更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了新的方向、路徑和動力,“中國正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已經成為鞏固南南合作的典範,為加強多邊主義的建設以及國家團結做出了貢獻,為國際社會公正與世界和平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中國共産黨為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制定了目標,就是説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和諧、文明、美麗的現代化國家,這是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所提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為亞洲各國帶來了希望,也為世界帶來了更多的期盼,為人權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為加強國家和人民之間的合作締造了新的契機。”

  習近平主席在致本次論壇的賀信中指出,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與會代表紛紛認為,人類的人權實現絕非一國之功,而應是各國共同之責。發展中國家應該自助與互助,在人權問題上攜起手來,共同致力於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付子堂表示,“在新時代的全球治理中,順應國際關係不斷民主化的歷史大趨勢,廣大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南南國家和地區必須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所謂共商就是在全球治理的過程中遇到難題大家共同來商量。在交流與溝通中尋求各自發展戰略對接的結合部,尋求我們共同利益的匯合點;所謂共建就是在全球治理的過程中,各國互通有無、互相幫助、共同建設;所謂共享就是在全球治理的過程中,努力使全球治理體制反映大多數國家,包括南南國家和地區的意願和利益,減少全球發展的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國人民共享世界經濟增長的成果。”

  本次論壇討論通過了《北京宣言》。宣言指出,南南合作是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和人權進步的重要途徑。南南國家之間應以同舟共濟、權責共擔、互幫互助、合作共贏的精神,堅持以團結促合作,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努力實現更加充分的人權保障。國際社會應本著平衡、包容、普惠和可持續的原則,積極支持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不斷提高發展中國家人權保障水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