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鄭州打造“一帶一路”上的國際新商都(組圖)

2017-12-08 14:31: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歐班列的集裝箱 攝影楊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楊瓊、李晉、劉軼瑤):3500多年前,中國人開始在現在的河南省鄭州市附近建立城市;如今,這裡是中國人“買全球賣全球”口號的提出地和全球貿易的重要關口。來自各國的整車、化粧品、奶粉、保健品和從中國出口的電子設備、服裝、玩具、首飾等各類商品在鄭州縱橫交錯的鐵路網、公路網、航空線路中滾滾來去。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交通樞紐,鄭州正在向“國際商都”邁進。

  在鄭州陸港集團堆滿集裝箱的場站,天津一家鍛造企業的員工邳長明正在查驗剛剛通過中歐班列從德國漢堡運抵鄭州的貨品。這家企業位於中國北方重要的港口,但鐵路運輸方便快捷,企業選擇了通過鄭州這個交通樞紐進出口貨物,“走鐵路運輸有2-3年的時間。鐵路運輸費用比空運低,速度比海運快,海運一般要2個月左右,從鄭州走鐵路大概4周左右,時間縮短一半。”

  鄭州作為地處中原腹地的城市,距離中國其他主要城市均約有一天的路程,它擁有完備的鐵路、公路、海運和空運物流運輸網絡,已經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的國際物流中心和國際貨物集散分撥中心。這其中,從鄭州出發的中歐班列功不可沒。

  2013年,第一趟從鄭州到漢堡的班列從鄭州圃田站出發。經過四年多的時間,以鄭州為起點和終點的中歐班列每週平均往來14個班次,覆蓋了24個國家的121個城市以及中國3/4的省級行政區。它們如同一支“鋼鐵駝隊”滿載著貨物往來于遠隔萬里的中國和歐洲。鄭州的中歐班列已經成為國內唯一實現往返均衡對開的中歐班列,也是中國目前唯一實現去程滿載、回程滿載的中歐班列。

  在鄭州陸港公司的信息集成系統前,一條條來自全球各地的發貨需求正源源不斷地滾動。鄭州陸港集團副總經理石文松告訴記者:“你看這個時間,10點40,10點37,10點36,一直在發貨。每天大概有300單。原來一個月也就100多單。大部分都是歐洲,德國、波蘭、意大利、法國等地。貨物包括高端的機電、IT、汽車整車和配件、特種材料、食品等等。去程的話都是IT、家電、汽車整車、機電設備、服裝、食品。”

  2014年6月,鄭州—盧森堡的定期洲際貨運航線開通,搭建起了橫貫中歐的“空中絲綢之路”。自鄭州—盧森堡航線開通以來,歐洲的乳製品、有機食品、奢侈品等高品質産品進入中原市場。同時,河南的特色産品、高端製造業和高附加值農副産品也打入歐美市場。開創了盧森堡至鄭州的貨運航線,就讓盧森堡首相貝泰爾引以為豪,“很榮幸,我作為首相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促成河南航投與盧貨航之間的合作。起初我們有兩班到四班一週,現在我們一週有15班飛機往返于鄭州與盧森堡之間。”

  全球化和信息化還催生了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去年中國跨境電商總交易規模達6.7萬億元人民幣,這一數字在今年有望達到7.5萬億。鄭州,就是中國跨境電商重要的試點城市。中國目前有15個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今年上半年,這15個城市的進出口包裹總量為1.03億單,其中,內陸城市鄭州佔比超過了33%,遙遙領先於深圳等沿海城市。這得益於鄭州海關的創新。傳統的通關模式一度難以適應新的貿易模式,商品品質不可追溯、國際貿易碎片化、國家遭受稅收流失等一系列問題,是跨境電商給全球海關“出”的難題。

  不過,關務申報、稅收徵管、品質監督、物流服務等系統性難題都在鄭州找到了解決方案。鄭州海關關長孫玉寧説:“保稅模式就很好地解決了問題,因為它進的時候是按貨物進的,按貨物進行監管,所以哪家公司産品品質問題就可以追溯。稅收在出區是統一的,原來是放養的模式,現在集中管理,保稅模式只有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內才能開展業務,這樣就保證了稅收不流失。大家首先要關注的就是稅收,這是世界海關一個難題。但是鄭州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也可以説是中國方案。”

  帶有傳奇色彩的“秒通關”也正由此而來。孫玉寧透露,經過各項改革,鄭州海關的通關能力從以前的3單/秒提升到了現在的50單/秒,日峰值處理能力可達500萬單。

  按照規劃,鄭州將於2049年建成“國際商都”。這意味著鄭州將成為中國內陸的開放型經濟高地。而國際陸路綜合交通樞紐、國家級商貿中心、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高新技術産業和都市型製造業基地……都是鄭州這個“一帶一路”交通樞紐城市未來的目標。

  

  中歐班列讓地處內陸的鄭州與全球“多點對接”,一站式進口商品採購在這裡變成了現實,市民享受到了“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實惠。劉軼瑤攝

  

  截至今年8月,以鄭州為起點和終點的中歐班列共開行784班,貨值40多億美元。劉軼瑤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