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失去耐心?特朗普呼籲沙特立即“解封”也門

2017-12-08 09:10:56|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邵鵬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表達就也門面臨人道主義危機表達關切,呼籲沙特阿拉伯立即結束對這一鄰國的封鎖。

  特朗普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説:“我已指令政府官員與沙特王國領導人通話,要求他們毫無保留地允許食物、燃料、水及藥品送達急需這些物品的也門民眾。”

  沙特主導下,為報復也門胡塞武裝用彈道導彈攻擊沙特首都利雅得國際機場,多國聯軍從11月6日開始封鎖也門陸海空口岸,以阻止其他國家向胡塞武裝運送導彈等軍火。

  自3年前陷入亂局,加之多國聯軍封鎖,也門正面臨饑荒、霍亂暴發等多重人道主義危機,急需各類糧食補給和醫療物資。聯合國安理會5日警告,也門人道主義狀況急轉直下,面臨毀滅性的大饑荒。

  特朗普在聲明中強調“出於人道主義,必須立即解除封鎖”。路透社判斷,這暗示美國政府對沙特主導的封鎖“失去耐心”,對沙特對外政策的後果感到憂慮。

  美聯社報道,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在國會面見沙特駐美大使哈立德·本·薩勒曼王子並試圖向對方施加壓力。科克説,多國聯軍對也門的封鎖引發極大關注,不少參議員向他表達對也門局勢的關切;沙特扮演了“狠角兒”,沙特方面必須認識到這一點。

  也門事態近期進一步惡化。胡塞武裝與也門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領導的武裝力量11月29日在首都薩那爆發衝突,隨後交火升級。薩利赫本月4日被打死,多國聯軍次日密集空襲薩那。截至5日,至少234人在胡塞武裝與薩利赫支持者在薩那的衝突中死亡,大約400人受傷。

  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歡迎特朗普表明態度,呼籲他為推動解除也門封鎖作出更多努力,包括推動設立停火線、停止對多國聯軍的軍售。

  美國樂施會人道主義政策主管斯科特·保羅説,“如果特朗普總統的呼籲不能獲得響應,數百萬人會死於史上罕見的大饑荒和公共衛生危機。”(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原標題:美失去耐心?特朗普呼籲沙特立即“解封”也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