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無人飛行器侵入中方領空並墜毀 外交部回應

2017-12-08 06:37: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7年12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印度一架無人飛行器近日在中印邊界墜毀一事,耿爽表示,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經劃定,邊界線中方一側是中國領土。印方此舉侵犯中國主權,不利於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不滿並已向印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實錄:

  一、應法國總統馬克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聯合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將於12月12日赴法國巴黎出席“一個星球”氣候行動融資峰會。

  出席此次峰會期間,馬凱副總理將於12月12日下午在高級別會議上發言。馬凱副總理將重申中國對《巴黎協定》的支持和參與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積極態度,闡述中方在氣候資金問題上的立場,並展示中國國內發展綠色金融、追求低碳經濟轉型的成功實踐。

  二、12月15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長會將在雲南省大理市舉行。應王毅外長邀請,柬埔寨國務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老撾外長沙倫賽·貢瑪西、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覺丁、泰國外長敦·帕馬威奈、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將出席會議,王毅外長和柬埔寨國務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將共同主持會議。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是首個由沿岸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區域合作平臺,旨在深化瀾湄六國睦鄰友好和務實合作,促進次區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打造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助力東盟共同體建設和地區一體化進程,為推進南南合作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做出新的貢獻。

  瀾湄合作進程自2016年3月正式啟動以來,發展迅速,成果豐碩。瀾湄國家之間的政治互信不斷深化,貿易與投資合作迅速拓展,人文領域交流日益擴大,給各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增進了六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和相互了解。這些成果充分反映了各方推進次區域合作的堅定承諾和強烈意願,開啟了瀾湄合作未來發展的廣闊前景。我們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瀾湄外長會取得圓滿成功和豐碩成果。

  問:據報道,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中方昨天已就此表達了擔憂,今天是否有進一步的評論?

  答: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是巴以爭端的核心問題之一,涉及不同民族、宗教感情,複雜敏感。通過對話解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一直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中方堅定支持中東和平進程,支持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處理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在內的中東有關問題,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中方呼籲各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儘快重啟巴以談判、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努力。

  問:據報道,普京總統昨天宣佈將參加201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如何評價普京總統在中俄關係發展中的作用?

  答:總統選舉是俄羅斯的內部事務。我們尊重普京總統本人參加競選的決定。中方堅定支持俄羅斯實現國家穩定和發展振興,相信俄羅斯總統大選一定會順利舉行。

  至於你問到中方對普京總統為推動中俄關係發展作何評價,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高水準,這與中俄兩國元首的引領和推動是密不可分的。中方願與俄方一道,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問:你剛才宣佈王毅外長將出席並共同主持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長會。中方對此次外長會有何期待?

  答:剛才我發佈了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的消息。此次外長會是在瀾湄合作從培育期邁向成長期的關鍵階段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中方希望通過此次會議能夠取得以下進展:

  一是梳理合作進展,鞏固合作成果。彰顯瀾湄合作務實高效、項目為本、惠及民生的特點。

  二是總結合作經驗。為六國齊心協力深化合作,集中精力推動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三是就瀾湄合作未來發展方向深入交換意見,努力保持合作勢頭,不斷拓寬合作領域,著力打造合作亮點,為明年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預做準備。

  作為湄公河五國的友好近鄰和真誠夥伴,中方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確定的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同湄公河國家一道,努力推動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並將其打造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先行先試樣板。

 

  問:據報道,中國軍方對印度一架無人飛行器近日在中印邊界墜毀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對此事有何評論?

  答:中國軍隊已經發佈了消息。近日,一架印度無人飛行器在中印邊界錫金段侵入中方領空並墜毀。中國邊防部隊採取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對該裝置進行了識別查證。

  我要指出的是,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經劃定,邊界線中方一側是中國領土。印方此舉侵犯中國主權,不利於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不滿並已向印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停止飛行器的臨邊抵邊活動,與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問:據報道,5日,新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彼得斯在惠靈頓發表演講,積極評價新西蘭同中國建交45年來兩國關係取得的成就,表示將進一步推動新中關係的發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讚賞彼得斯副總理兼外長就中新關係發展所作的積極表態。建交45年來,中新關係始終保持積極發展的勢頭,建立了高水準的政治互信,取得了豐碩的務實合作成果,共同創造了多項“第一”,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新關係的發展再次表明,只要國與國之間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秉持積極的心態、開展務實的合作,就能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不斷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本月22日是中新建交45週年紀念日,雙方正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中方願同新方一道,繼續加強各領域對話、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高水準基礎上取得更大的發展。

  問:你是否掌握在中印邊界墜毀的無人飛行器是什麼型號?中方是在北京還是新德里向印方提出了交涉?

  答:關於無人飛行器的具體情況,我不了解。如果你非常感興趣,可以向軍方詢問。

  關於中方交涉的具體細節,我目前不掌握。但正如我剛才所説,中方已向印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問:據報道,中國石化下屬在美國子公司對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提起訴訟。這是否會影響中委關係?

  答:我剛剛看到有關報道。這是一起普通的商業糾紛,各方沒有必要作出過度解讀。

  我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委關係發展,我們願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委方開展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宣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後,一些阿拉伯國家和巴勒斯坦的領導人表示,美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中東的和平進程。特朗普總統的表態使巴勒斯坦人不再認為美國可以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發揮任何作用,對很多巴勒斯坦人來説,中東和平進程可能已經不存在了。中方對中東問題的未來走向有何看法,願發揮什麼作用?

  答:中方始終堅定支持並積極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中方一直就中東問題包括巴勒斯坦問題,與廣大阿拉伯國家以及其他主要各方保持著密切溝通。長期以來,中方一直在聯合國等重要國際場合為阿拉伯國家仗義直言,中方的公正立場得到了廣大阿拉伯國家的普遍讚賞。

  中方會繼續秉持公正立場,與其他各方一道,積極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推動地區局勢早日實現和平與穩定。

  問:據報道,中方官員對加拿大媒體有關特魯多總理此次訪華的報道表達了不悅。請問中方對什麼感到不悅?

  答:特魯多總理剛剛對中國進行了訪問,並前往廣州出席了2017《財富》全球論壇。據我了解,此次訪問總體來説是成功的。習近平主席會見了特魯多總理,李克強總理同他舉行了第二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

  至於你提到加拿大媒體對特魯多總理此訪的報道,我沒有特別仔細跟蹤,但我們一貫強調,希望各國媒體能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報道中國,報道中國的對外關係。我們當然希望加拿大媒體也能夠這樣做。

  問:你是否掌握印度無人飛行器是在中印邊界錫金段具體什麼區域墜毀的?是否是在洞朗地區附近?

  答:如果你想要了解此事細節,可以向軍方詢問。

 

  問:外界期待,在特魯多總理訪華期間,中加可能會正式啟動自由貿易談判。現在特魯多總理即將返回加拿大,但是似乎還沒有啟動自貿談判。請問影響中加自貿協定談判的關鍵問題是什麼?

  答:據我了解,特魯多總理訪華期間,中加雙方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了友好和深入的探討,雙方都表達出了積極意願,磋商也取得了一定進展。

  中方始終認為,商簽自貿協定對中加雙方都是有利的。我們願意繼續以務實開放的態度與加方共同努力,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為儘早啟動談判做出努力。

  問:據報道,俄羅斯副外長昨天在印度新德里表示,俄羅斯將努力説服中國支持印度加入核供應集團(NSG)。同時,他還批評美國沒有作出足夠的努力説服中國同意印度加入NSG?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中方支持核供應國集團(NSG)本著協商一致的原則,通過公開透明的政府間進程處理這一問題。目前,NSG所有成員國均支持“兩步走”思路,也就是説,先討論達成非歧視性、適用於所有“非《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締約國”的解決方案,然後在此基礎上討論具體“非NPT締約國”的加入申請。

  據我了解,目前的焦點是有關“非NPT締約國”希望以“無核武器國家”身份加入集團,但同時又不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締結“全面保障監督協定”(CSA)等問題。NPT第3條已經規定了“無核武器國家”必須締結“全面保障監督協定”,同時NPT、聯合國安理會1172決議也已明確界定有關“非NPT締約國”並不是核武器國家。在此情況下,如同意上述做法,會帶來兩方面的嚴重問題:一是變相承認了“非NPT締約國”核武器國家地位;二是有可能引發其他“無核武器國家”爭相效倣,不再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締結“全面保障監督協定”,從而從根本上廢除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整個保障監督體系,顛覆NPT和整個國際防擴散體系。

  為此,中方希望核供應國集團集思廣益,對此問題作進一步深入探討,以期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並能夠切實維護以NPT為基石的國際防擴散體系的解決方案。在此基礎上,再討論具體的“非NPT締約國”的加入申請。

  追問:此次中俄印外長會是否將討論此問題?

  答:中俄印外長會主要是討論如何促進三方之間的務實合作。同時,三國外長也會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問:我想追問一下自貿協定問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他希望和中國簽訂一個先進的中加自貿協定,包括納入勞工、性別、環保等要素。中國是否認同將勞工、性別、環境等問題納入中加自貿協定?

  答:這個問題涉及到中加自貿協定的一些具體領域。我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據報道,美國要求中國跟蹤打擊合成類阿片藥物郵寄行為。特朗普總統上月訪華期間與習近平主席進行了討論,稱該問題加劇了美國毒品濫用危機。中方對此持何立場?

  答:特朗普總統上個月訪華後,中美雙方都對外介紹了訪華成果。其中提到,雙方都同意繼續加強在新精神活性物質及其前體管控和禁毒執法領域合作,並開展雙邊禁毒情報交流。中方將繼續推動增加列管雙方重點關切的新精神活性物質。雙方將加強涉芬太尼類物質情報共享,就涉毒郵包開展個案合作,合作打擊非法販運活動。

  據我了解,此後,中美雙方就有關問題保持著溝通。不久前,中美兩國官員在墨西哥參加有關國際會議期間,再次就雙邊禁毒合作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問:朝中社稱,鋻於近期有關方面開展的軍事演習,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已是既成事實。中方有何評論?

  答:我們一再強調,當前半島局勢複雜敏感,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都能採取行動促進半島局勢的緩和,而不是相互刺激。

  如果爆發戰爭,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最終遭殃的是普通民眾。

  問:還想追問一個關於無人飛行器的問題。你剛才説的“近日”是什麼時候?是幾天前嗎?

  答:這些細節,請你向軍方詢問。

  追問:王毅外長下周將赴新德里同印度領導人舉行會談。這起無人飛行器事件是否將在會談中提及?

  答:王毅外長這次去新德里主要是出席中俄印外長會。在印度期間,他將會見印度政府高級官員。屆時,雙方將就中印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