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非洲人權領域官員:中國為推動非洲人權進步做出突出貢獻

2017-12-08 18:34: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臺外籍記者採訪布隆迪總統首席新聞顧問威利•尼亞米特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穆瓦姆波普、彭睿)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聯合主辦的首屆南南人權論壇12月8在北京閉幕。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官員、專家學者300余人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南南人權發展的新機遇”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與會的東非國家代表高度評價了南南人權論壇舉辦的積極意義,並充分肯定了中國為推動非洲人權進步做出的突出貢獻。

  出席論壇的布隆迪總統首席新聞顧問威利·尼亞米特韋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發展權是不可分割的基本人權。他認為某些發達國家的援助方式並不能真正幫助非洲國家提高自身發展能力,而中國的對非援助則有利於促進非洲國家實現産業升級,帶動整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些西方國家在給我們(非洲)國家援助時是有一些附加條件的,但是中非間的合作是建立在交流、分享和共贏基礎上的,我們不難發現哪一種才能為雙方帶來更好的發展。”

  近年來,中國積極展開南南合作,與廣大非洲國家一同建設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命運共同體,中國自身的“極度貧困”人口也從20年前的30%下降到3%。坦桑尼亞革命黨法律事務部主任安東尼·坎亞馬稱讚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認為這一成就也給非洲國家以希望和啟迪。他還表示非洲國家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在人權領域合作,更好地保障非洲人民的人權,“中國和非洲國家在發展進程中有很多相似之處,例如坦桑尼亞正在向實現工業化、提高就業率等目標邁進,這些也曾經是中國的發展目標。中國在幫助非洲國家提高人民的發展權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本屆論壇我們將認真研究如何通過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提高非洲人民的受教育權、健康權、發展權。”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人權,推動中國經濟迅猛發展,也將眾多非洲國家聯結成為“命運共同體”。非盟委員會政治事務司人權高專辦事務協調人巴馬齊·科斯·濤指出,中國在人權領域的努力豐富了聯合國《發展權利宣言》的內涵,希望南南人權論壇能夠為國際人權事業的發展做出貢獻,“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一起商討思考如何應對各自人權領域的挑戰,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我們有著共同的問題,也有著相似的看法。在過去的十年裏,中國人權領域取得了長足發展,這對於非洲國家無疑是巨大的激勵。我們希望該論壇能夠繼續辦下去,並在未來開花結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