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社會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2017-12-08 05:24:1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美國6日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後,聯合國、埃及、英國等國際組織和國家紛紛對此舉表示反對,認為這將危及地區穩定。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媒體發表講話説,他一直公開反對任何可能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單邊措施。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必須由巴以雙方在照顧到各自正當關切的前提下,依據安理會和聯大相關決議,通過直接談判解決。除了“兩國方案”,沒有其他選擇。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説,在法國、英國、埃及等8國的呼籲下,安理會將於8日就此舉行緊急會議。

  埃及外交部發表聲明説,特朗普這一舉動是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有關決議的單方面決定,埃及對這一決定可能對地區穩定造成的影響深感不安。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表聲明説,英國不認同美方這一決定,認為該決定無助於地區和平。英國駐以色列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英國不計劃搬遷。特雷莎·梅還在聲明中重申了英國就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一貫立場。

  伊朗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這一決定,認為此舉將導致伊斯蘭世界的憤怒,誘發新的動亂、極端和暴力活動。聲明指出此舉違反了聯合國決議,並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結束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佔領,保障巴勒斯坦人的基本權利。

  蘇丹外交部發表聲明認為,特朗普這一決定公然違反國際法,是“對巴勒斯坦人民權利的侵犯”,嚴重破壞了中東和平進程,將對該地區的安全與穩定産生嚴重負面影響。

  馬來西亞外交部發表聲明,對美國政府這一決定深感擔憂。聲明説,此舉將導致國際社會在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上的所有努力付之東流,不僅會給地區安全和穩定帶來嚴重震蕩,還會煽動極端主義情緒,讓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變得更為艱難。聲明説,美國必須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癥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參與記者:王建剛、尚緒謙、鄭凱倫、桂濤、馬驍、穆東、馬意翀、劉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