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首屆“南南人權論壇”發佈《北京宣言》 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新思路

2017-12-09 14:02:5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宇辰

  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為期兩天的首屆“南南人權論壇”8日在北京閉幕。閉幕式上,布隆迪總統首席新聞顧問威利·尼亞米特韋代表與會嘉賓宣佈了《北京宣言》(宣言全文見第四版)。這份宣言凝聚了與會代表智慧的結晶,明確指出南南合作是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和人權進步的重要途徑,為發展中國家以團結促合作,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指明瞭方向。

  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內探討人權發展,對於深化和拓展南南合作,促進發展中國家人權事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以首屆“南南人權論壇”成功舉辦為契機,發展中國家一定能夠走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為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分享南南人權發展成就與經驗

  “討論總是在和諧、友好的氛圍下展開,與以往我參與的人權多邊會議那種尖銳對立、劍拔弩張的局面大相徑庭。” 談起對此次論壇的感受,烏茲別克斯坦國家人權中心第一副主任艾哈邁德·伊斯瑪伊諾夫對本報記者説。他進一步分析,此次論壇的參與者多數來自發展中國家,議題設置也注重契合各方利益的交匯點,真正是在為推進南南人權合作貢獻積極力量。

  本次論壇是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舉辦的一次重要國際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專門為論壇發來賀信。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300余位政府代表、專家學者,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南南人權發展的新機遇”這一主題和6個分議題,積極討論、熱烈交流,共同分享南南人權發展的成就與經驗,深入思考南南人權合作的實現形式和途徑,主動謀劃南南國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權發展方案。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駐地行動與合作司亞太、中東、北非局局長弗朗西斯科·莫塔長期從事世界人口最稠密、發展最不均衡地區的人權合作。“論壇最大成果在於為南南國家提供了平等參與人權事業的新機遇”,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全球人權事業的整體發展需要所有人、社群、國家的參與,這不僅契合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是《聯合國憲章》精神的具體體現。

  “發達國家需要意識到,人權進步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沒有國家可以自掃門前雪。”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副校長揚瑟如此形容此次論壇對於西方發達國家的意義。揚瑟結合自己對中國人權認識轉變的過程説道,西方不少人權專家其實並未到中國做過實地調研,利用二手甚至是三手的信息來研究,其偏差可想而知。“西方人權學者應多些傾聽,少些清談,到發展中國家實地走一走,看一看,共同分享經驗,總結教訓。” 揚瑟説。

  發出人權領域發展中國家聲音

  “我們今天相聚在這裡,是因為我們有著共同的基礎和需要,有著共同的歷史經歷,更面臨共同的機遇和挑戰。”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李君如在發言時指出。

  與會代表兩天的深入思考和討論,濃縮為《北京宣言》共9條指導性原則,集中反映了與會代表對推進發展中國家人權發展的心聲,是此次論壇的重要標誌性成果。用蘇里南外長拜赫勒的話説,“它有力地喚起了南南國家對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重視,為國際人權事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俄羅斯外交部人道主義合作與人權事務局參贊葉甫蓋尼·烏斯季諾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西方國家總是把人權當作干預他國內政的工具,而《北京宣言》強調,國際社會對人權事項的關切,應始終遵行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其中至為關鍵的是尊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不干涉各國內政。

  “我非常支持《北京宣言》中的觀點,在我看來,其中體現出的非常重要一點就是相互尊重,南南國家尊重彼此的人權理念和發展理念,在這個基礎上尋求彼此的共同點。” 法國漢學家、前資深外交官、CEC諮詢公司總裁魏柳南説。

  南非開普敦大學前副校長、法學名譽教授桑得班圖·鈉裏珀表示,《北京宣言》對於南南人權合作來説是一個非常良好的開端,這也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期盼已久的。參加首屆“南南人權論壇”的國家儘管發展程度、社會制度不同,但都懷有改善當前人權狀況的意願。“這次論壇提供了一個珍貴的經驗交流平臺。”

  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更加公正合理

  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發展是解決當今發展中國家所有問題的關鍵,也是最為有效的辦法。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各國從國情和人民需要出發推進人權事業,是一條符合發展中國家實際的人權發展成功經驗。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十分符合當今時代發展要求,不僅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乃至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而且對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也有著重要指導意義。

  “發展中國家應該堅持人權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結合的原則,不斷提高人權保障水準。”尼泊爾前檢察總長、加德滿都大學法學院院長尤布拉吉·森格羅拉對習近平主席賀信中的這句話記憶猶新。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人權事業必須也只能按照各國國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進,這是首屆“南南人權論壇”傳遞給世界最重要的理念。他認為,《北京宣言》聚焦發展權這一基礎性人權,注重通過經濟建設及醫療、教育事業的發展推動人權進步,可執行性很強且更適合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國情。

  長期以來,中國堅持從本國國情出發發展人權事業,不僅自身人權事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也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的成功經驗,在此次論壇上成為了各方熱議的焦點。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機制接觸司官員阿尤什·巴特額德納盛讚人權發展的中國經驗:“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追求共同發展,促進合作並堅持多邊主義道路。中國已成功使 7 億多人擺脫貧困,‘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各國人民實現共贏發展提供了可能性。我相信中國的成功之路也會給其他國家和人民帶來成功。”

  (原標題:首屆“南南人權論壇”發佈《北京宣言》 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新思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