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注全球人權事業發展的“中國刻度”——寫在首屆“南南人權論壇”閉幕之際

2017-12-09 06:40:1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標注全球人權事業發展的“中國刻度”——寫在首屆“南南人權論壇”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黃小希、孫奕、丁小溪

  “南南國家之間應以同舟共濟、權責共擔、互相幫助、合作共贏的精神,堅持以團結促合作,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努力實現更加充分的人權保障。”

  首屆“南南人權論壇”8日在京閉幕。這一發展中國家交流人權發展經驗、探討人權發展路徑的盛會及其通過的《北京宣言》,傳遞著發展中國家攜手共創美好未來的心聲與信念,更標注下全球人權事業發展的“中國刻度”。

  中國模式:人權發展的新樣本

  “中國社會全面發展,人的權利正在得到更加充分的保護。”聯合國人權高專辦駐地行動與合作司亞太、中東、北非局局長弗朗西斯科·摩塔説。

  首屆“南南人權論壇”上,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成就,贏得與會嘉賓由衷點讚。受訪人士表示,發展是人權的核心,任何問題都必須放在發展中解決,中國人權事業以發展為基礎,為全球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新樣本。

  五年砥礪奮進,中國人權事業碩果纍纍。

  農村貧困人口越來越少,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百姓錢袋子越來越鼓,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7300多元;人民安全感不斷提升,法律法規持續完善構築起權利保障的堅實屏障;環保督查越來越嚴,生態保護力度空前……

  “五年來,中國在經濟、社會、法治、文化、生態、教育等各個領域實現快速發展,顯示了中共領導人在推動人權方面所做的努力和高超的執政能力。”印度尼西亞外交部人權和人道主義事務司副司長蘇萊曼·謝裏夫説。

  五年繼往開來,人權發展路徑更加清晰。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建設美麗中國……翻開中共十九大報告,直抵人心的字句,為人權事業發展擘畫更加壯美的畫卷。

  動身前往中國參加此次論壇前,萊索托外交部經濟及國際組織司代理司長莉姆波·馬斯洛-莫察梅對中共十九大已經有了初步了解,這次實地走訪讓她更加相信,十九大報告明確的發展策略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社會的全面進步,更好地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在人權發展的中國故事裏,人民始終是貫穿其中的關鍵詞。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示範的新樣本讓世界清晰地看到,以國情為基礎、以人民為中心、以發展為要務,是實現人權發展的根本途徑。

  “我們應當向中國學習,按照本國國情和人民的需求來推進人權事業。在如何將人權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方面,中國為我們樹立了榜樣。”南非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研究員譚哲理説。

  南南人權:大國擔當的新使命

  藍色地球的表面,兩個英文字母“S”相互連接,宛若彩色綢帶環繞著地球……首屆“南南人權論壇”的醒目標誌,寓意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各國人民共同創造人類社會發展的美好未來。

  基於共同的歷史遭遇和獨立後面臨的共同任務,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了相互之間的合作,不斷書寫南南合作的嶄新篇章。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在努力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源源不斷送去幫助和支持——

  60多年來,中國共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4000多億元人民幣的援助,幫助受援國實施各類援外項目5000多個,派遣了60多萬名援助人員。

  近年來,中國還宣佈了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等舉措。

  首屆“南南人權論壇”的舉辦,將南南合作推向新境界。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內探討人權發展,交流有利於保障人權的技術、方法和經驗,順應世界潮流,契合發展要求,對於深化和拓展南南合作,促進發展中國家人權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論壇閉幕式上,布隆迪總統首席新聞顧問威利·尼亞米特韋宣讀了首屆“南南人權論壇”《北京宣言》。他説,從自身發展到攜手合作,再到共同努力促進人權事業發展,中國在發展中國家中發揮著榜樣和引領作用。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在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常務副主任貢森看來,中國通過南南合作同發展中國家分享實現人民生存權和發展權的成功經驗,向發展中國家人民提供了一條不同於西方世界主張的人權發展道路。

  “中國積極為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爭取公平的發展,讓各國都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公平分享發展權益。”貢森説。

  CEC諮詢公司總裁魏柳南説,廣大發展中國家要在人權領域加強合作,用實際行動來提高説服力和話語權。“此次論壇的作用是巨大的,我希望論壇能夠持續發揮其影響力,讓中國同南南國家在人權合作領域不斷取得更大成果。”

  中國理念:共同發展的新路徑

  從幾十年來一直面臨嚴重電力短缺,到如今擁有富餘電力,德國媒體播發的相關報道,讓人們看到了“一帶一路”建設為巴基斯坦帶來的改變。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項目,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給巴基斯坦及周邊地區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出席此次論壇的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法魯克·阿米爾説,從“一帶一路”倡議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實現本國經濟增長到提出一系列舉措推動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世界看到了中國在促進共同發展、保證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等方面所做出的切實努力。

  縱觀世界歷史,一個大國的崛起,為世界帶來的不僅僅是力量格局的變化,更引領著觀念風尚的更新。伴隨中國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不斷拓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和贊同,並從理念不斷轉化為行動。

  在為期兩天的論壇中,與會嘉賓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南南人權發展的新機遇”主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交流。大家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順應時代潮流,契合發展要求,體現了全新的人類社會價值追求,為解決包括人權治理在內的全球性問題指明瞭方向。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聯合國發展權目標一脈相承,這一理念應該得到進一步推動。”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機制接觸司發展權處處長巴特額德納·阿尤什説。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情和發展階段,人權不僅有發達國家的表述,還有發展中國家的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不同文化和國家間加強理解溝通、開展合作的機遇。”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教授安德烈·范·德·布拉克説。

  “我們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共十九大報告,展示了世界最大執政黨的天下情懷。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時空維度對人類整體進行關懷,將‘你’‘我’變成‘我們’,更加強調世界上每個國家和每個國家的人民都享有平等的權利和機會。”貢森説,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人類社會發展整體性和相互依存的角度思考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倡導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人權治理體系,開拓了全球人權治理的新路徑。

  原標題:標注全球人權事業發展的“中國刻度”——寫在首屆“南南人權論壇”閉幕之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