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實踐者】藏族農藝師次仁雲丹:農民豐收時的笑容就是動力

2017-12-11 18:33:0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進入12月份,西藏山南市晝夜溫差非常大,白天最高氣溫能達到20攝氏度左右,而夜間的最低氣溫則低至零下5攝氏度左右。這天,扎囊縣扎其鄉德吉新村的藏族村民加央桑布一大早便來到自家溫室大棚把一簇簇綠油油的小白菜小心翼翼地拔出來。從2014年起,他開始種起了大棚蔬菜,3年來,他種植的蔬菜不僅能滿足自家需要,還有很大一部分可以用來對外出售增加收入。“這一切多虧了次仁雲丹啦,現在種一畝地蔬菜可比原來種一畝地糧食的收入高多了。”説起2017年全國“最美農技員”、山南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農藝師次仁雲丹,加央桑布特別加長“啦”這個字的發音,充滿敬意。

  作為基層農技人員,今年45歲的次仁雲丹自1993年畢業後就投身農技事業,20多年來,他穿梭于山南的田間地頭,與農牧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為山南糧食增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積極奔走。

  上世紀90年代,西藏的交通條件還非常差,而農技人員的工作又得到處跑。次仁雲丹就靠著走路和騎馬,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跑,有時候一齣去就是一個月。

  身體上辛苦還是其次的,重要的是當時村民並不認同蔬菜種植。“當時青稞産量低,農民都把地用來種糧食保證口糧,根本沒有多餘的地來種蔬菜。加上農民沒有種菜經驗,示範推廣蔬菜種植非常難。”次仁雲丹回憶道,“西藏長期以來就只有土豆、蘿蔔、大白菜老三樣”。

  為了填補蔬菜種植空白、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加農民收入,次仁雲丹還是決心在山南推廣蔬菜種植技術。農民不接受、不會種怎麼辦?“我們就先租他們一點地,在他們旁邊示範著種,他們見我們種成功了而且收入不錯才跟著種。慢慢地越來越多的人才開始種植蔬菜。”次仁雲丹説。經過近20年的努力,如今沿雅魯藏布江和雅礱河谷一帶,一座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不少村民都在房前屋後的自建大棚裏也種起了各種蔬菜,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菜籃子,提高了收入。

  蹲點村居是了解村情民意、掌握廣大群眾農業生産需求的重要形式,也是農技工作者的基本工作。這些年來,次仁雲丹除了日常下鄉為基層群眾提供農技服務外,還先後在貢嘎縣崗堆鎮、扎囊縣等地蹲點,有時一年有200多天都“蹲”在縣裏、村裏。“次仁雲丹一幹起事兒來就停不下來,特別是蹲點的時候,他比主人還關心農田。”山南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推廣站負責人達瓦桑珠説。

  24個寒暑,次仁雲丹年復一年地奔走在山南蒼茫大地上,當問起他是靠什麼支撐著堅持下來的,次仁雲丹説,“最喜歡看到農民豐收時的笑容,這是讓我堅持下來的最大動力”。(經濟日報記者 代 玲)

  原標題:【中國夢·實踐者】藏族農藝師次仁雲丹:農民豐收時的笑容就是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