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西藏謝通門縣文化企業創新發展 助力地區民眾增收致富

2017-12-11 08:3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車間里正在工作的藝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法):乃康皮具製造有限公司是西藏日喀則地區謝通門縣一家民族文化企業,該公司經理格瓊是藏族傳統手工皮具製作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在他的帶領下公司努力傳承和發揚民族手工皮具製造工藝,帶動當地剩餘勞動力和貧困戶就業,幫助他們實現增收致富。

  乃康皮具製造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工藝核心藝人為世家傳承,至今工藝製作已傳至第六代。傳統主打以馬背帶、藏式皮包、藏靴等生活皮具為主,此外還生産製作藏戲面具等民族傳統工藝品。手工皮具製作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公司經理格瓊介紹説:“如果以過去老觀念,手藝只是在家族內傳承,那樣就做不大,現在通過向外傳授手藝,不但更好地傳承和發揚了民族傳統技藝,還帶動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帶來很多的社會效益。”

  2013年,公司申請國家扶持資金60萬元,擴大了公司規模,公司員工從5人增加到了35人,其中百分之八十都是謝通門縣和周邊的貧困戶和生活困難群眾。由於産品耐用性強、手工精美、民族特色濃郁,區內外訂購者絡繹不絕。公司年純收入從成立之初的20多萬增長到了2017年的280萬元。公司員工的月收入達到了四、五千元。公司生産的皮具種類也由2012年的30多種發展到了2017年的75種,實現了産品種類的更新換代和傳統工藝的傳承和創新。

  格瓊表示,下一步要依託政府的政策支持進一步擴大公司規模,創新研發新工藝和新産品,吸收更多貧困戶和困難戶就業,幫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