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踐行者】曾正超:烈焰銀花 舞出錦繡年華

2017-12-11 18:26:0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靳松

  “95後”“世界技能大賽冠軍”“高級技能教師”,這些看似不太相關的稱謂組合在一起成為了一名青年焊工的標簽。

  當大家都在爭論“90後”的社會責任感時,這個小夥子用行動向世界證明了中國工匠的實力!

  他就是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冠軍、第20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曾正超。

【中國夢·踐行者】曾正超:烈焰銀花 舞出錦繡年華

曾正超為備戰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進行訓練。本人供圖

  命運的岔路口:我該何去何從

  22歲的曾正超出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一個貧窮的小山村,雖然一直勤奮讀書,但由於經濟拮據,曾正超初中畢業後便選擇了讀技校。

  儘管不能考大學,但是曾正超明白,人雖窮,但志不能短,未來需要靠自己創造。

  “正超,你身體不錯又能吃苦,不如去學電焊,別小看電焊工,技術含量很高,畢業了也吃香。”在初中老師的推薦下,曾正超決定報考中國十九冶高級技工學校的焊接專業,他希望能夠習得一門手藝來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

  匆匆收拾好行李,16歲的曾正超坐上了前往攀枝花市的長途車。他靜靜地望著窗外,看著那個生活了十幾年的村莊在他的視線中漸漸消失,曾正超心裏充滿了忐忑與不安。

  第一次離開家鄉……

  第一次獨自前往一個陌生的城市……

  汽車飛快地朝著目的地向前行駛,可曾正超卻不知道的自己的落腳點在何方。就如剛畢業時的心情一樣,他陷入了迷茫。

  “從小,我就有一個大俠夢,幻想著有一天能成為武林高手,馳騁江湖,為此,我還買了一副雙節棍進行練習。”曾正超説。

  曾正超又想起了自己兒時的夢想,“我一定努力學本領,做不了武林高手就要當一個技術能手!”他暗暗下定決心。

【中國夢·踐行者】曾正超:烈焰銀花 舞出錦繡年華

曾正超獲得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金牌及國家最優選手獎。本人供圖

  精進不休的路上:有差距,才有飛躍

  “學校採取一體化課程教學模式,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不僅使我學習了理論知識,接受了實際操作訓練,更重要的是激發了我的學習興趣。”曾正超告訴記者。

  重新走進校園的曾正超一刻也不敢懈怠,在校期間,他認真學習、刻苦鑽研,技能水準得到了迅速的提升。畢業後,憑藉優異的成績,曾正超順利地留在了中國十九冶集團有限公司,成為了一名真正的焊接工人。

  由於在工作中的表現出色,2013年,曾正超代表中國十九冶集團參加了第42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卻遺憾的止步于“十進五”的比賽。

  勝利近在咫尺,卻失之交臂,這讓曾正超的心情跌入了低谷。“比賽過後,師傅給我分析了失敗的原因,認為我缺乏隨機應變的能力,需要在生産一線不斷歷練、積累豐富的工作經驗。”曾正超説。

  回到單位後,曾正超加入了“周樹春焊接突擊隊”,並被派往孟加拉參與項目的焊接施工。“臨行前,我的教練周樹春對我説‘這次比賽失敗並不是壞事,有差距,才有飛躍!’”曾正超告訴記者。

  “有差距,才有飛躍”,曾正超把這句話銘記在心,並成為重新投入工作的座右銘。

  孟加拉項目的焊接任務十分艱巨,氣溫高、時間長、任務重、要求高……特別是氧氣站的不銹鋼焊接任務,每天的工作時間長達12個小時,甲方和監理對焊接的品質要求非常高。

  “現場管道固定口的焊接,能供人活動的空間非常小,幾乎沒有轉身的餘地,焊接變得極其困難。為了提升焊接技術的穩定性和靈活性,我努力練習左手焊接,並虛心請教前輩師傅。在項目第三方的X射線探傷檢測中,我們完成的焊接管口全部一次性通過,無一返工。”曾正超對此十分驕傲。

  2013年底,憑藉在孟加拉項目中的突出表現,曾正超再一次被單位選中,成為了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的集訓選手。

【中國夢·踐行者】曾正超:烈焰銀花 舞出錦繡年華

曾正超獲得“四川省勞動模範”榮譽稱號。本人供圖

  問鼎世界技能大賽:讓青春與焊花為伴

  2014年10月,曾正超奪得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全國“五進二”選拔賽的第一名,順利入選國家隊。

  每天早晨6點起床,完成體能訓練後,曾正超便開始了長達10多個小時的實操訓練。

  面對高強度的訓練、巨大的精神壓力,以及不斷變化的焊接方法,剛剛開始實操訓練的曾正超,成績提升並不理想。“‘不要怕問題多,有問題才有方向’,周樹春教練的話,讓我意識到必須要從細節入手,在自己的弱項求突破。”曾正超説。

  曾正超開始放慢訓練節奏,在焊接中發現自己存在的手法不足和技巧問題。在之後的訓練中,對於焊縫的厚度、焊槍的溫度,甚至每一次呼吸,他都反復練習,用心去焊接每一條焊縫。

  2015年8月,集訓車間的倒計時牌歸零,曾正超和第一批隨團專家、翻譯人員啟程奔赴巴西聖保羅。就在出發前20分鐘,他還在集訓車間裏訓練,為迎接比賽做最後的準備。

  比賽之前,曾正超只有半天的時間試用賽場設備。

  氣保護焊槍介面與國內不同,碳鋼板材質、數量和尺寸有變化,焊機電流偏大……

  試用中發現的問題接踵而至,要在短時間內悉數解決,難度超乎想像。

  曾正超沒有慌亂,他把設備和材料的參數在第一時間發回北京,還未出發的周樹春教練也24小時“待命”,在接到傳回的數據信息後,立即進行試驗,並遠程指導曾正超進行氣壓、電壓和電流的調整匹配,以求達到最佳的數值。與此同時,曾正超也在細心地檢查著所有的氣體介面,以防漏氣,並隨時檢查剩餘氣壓,調整操作平臺的高度。

  8月12日,戰役正式打響。

  每次的焊接過程中,曾正超都要準確把控時間和節奏,從外觀到焊接點,他盡力在細節上做到完美。每一天比賽過後,曾正超的焊接服都會被汗水浸濕。

  經過了為期4天、與來自38個國家的焊接高手的激烈競技,曾正超憑藉穩定的發揮問鼎冠軍,並被世界技能組織評為中國隊唯一一個國家最優選手獎,為中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

  如今,曾正超已經獲得高級技師職業資格,成為了中冶集團首席技師,並作為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助理教練,與師傅周樹春一起指導學員進行備戰訓練。

  “榮譽已成過去,作為一名技術工人,我要認真鑽研、磨煉自己的技能,發揚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讓青春與焊花為伴!”曾正超如是説。(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思雨)

  原標題:【中國夢·踐行者】曾正超:烈焰銀花 舞出錦繡年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