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

2017-12-11 08:40: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1日0時40分,載著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阿星一號)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

  起飛約26分鐘後,根據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傳回的數據,阿星一號進入遠地點41,991公里,近地點200公里,傾角26.4º的預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本次發射依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阿爾及利亞航天局2013年12月簽署的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項目合同實施。根據阿星一號合同,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作為總承包商,會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以及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為阿爾及利亞設計、製造、集成、測試、發射並在軌交付一顆通信衛星並配套必要的衛星操作、控制和應用系統。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的中國衛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專業化的衛星通信和廣播服務企業。中國衛通自2012年8月與阿爾及利亞航天局簽署合同以來,在研究和跟進項目方面,尤其是在用戶需求評估、系統定義、頻率協調方面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支持。

  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阿星一號)是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為阿爾及利亞航天局研製的通信衛星,採用東方紅四號(DFH-4)衛星平臺,發射品質為5,225千克,服務壽命15年。阿星一號衛星共有33路轉發器(19路Ku波段,12路Ka波段和2路C/L波段),計劃定點于地球同步軌道西經24.8度。衛星將主要用於阿爾及利亞的廣播電視、應急通信、遠程教育、電子政務、企業通信、寬頻接入和星基導航增強服務等領域。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長征三號乙火箭是現役長征系列運載火箭中地球同步轉移軌道(GTO)運載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之一,可將品質為5500公斤的有效載荷送入標準地球同步轉移軌道。本次發射是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的第42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58次發射。

  阿星一號是阿爾及利亞的第一顆通信衛星,也是中阿兩國航天領域的首個合作項目。

  阿爾及利亞航天局長期致力於建立和發展阿爾及利亞航天工業及技術,推進落實航天領域國家戰略目標。作為阿星一號的用戶,阿爾及利亞航天局負責阿星一號衛星的在軌操作、管理和應用。

  中國與阿爾及利亞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阿星一號的成功發射是兩國航天合作的良好開端。雙方將開啟更多的合作與項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