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大連 一座乘勢發展的開放之城

2017-12-11 13:11: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尹紅燕):夏季達沃斯論壇常駐舉辦城市大連位於中國遼寧省南端,地處黃渤海之濱,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素有“浪漫之都”“國際花園城市”的美譽。作為中國東北地區開放程度走在前列的城市,大連正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憑藉對外港航發展基礎,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著力打造東北老工業基地對外開放的新引擎,乘借國家發展戰略的東風,以博大開放的胸懷擁抱新時代。

  

  大連東港 攝影 曲文鵬

  幾千年前,從岸邊採貝、垂釣到海中捕撈,原始港口雛形在大連形成。幾經滄海桑田,大連已成為遼寧沿海經濟帶規劃中重要的水路中轉站、中國東北最大的開放口岸,中國第一艘萬噸輪船、第一輛大功率內燃機車、第一台海上鑽井平臺在此誕生。大連目前擁有國家級金普新區、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區等一系列重要開放平臺,擁有中國口岸最大的冷鏈物流基地、中國首個兼具港口“保稅”和現貨“混礦”資質港口和中國首家鐵礦石保稅交割基地,還有中國規模最大的原油、成品油和液體化工品罐群。同時大連港涵蓋油品、集裝箱、散雜貨、海上中轉、陸地運輸、港航金融等服務領域,成為世界上業務功能較全的港口之一。

  

  東風日産汽車生産間 攝影 高士軍

  日前,中國東北地區90%以上外貿貨物從大連港進出。黑龍江的煤炭、機車,吉林的汽車、糧食,遼寧的紡織品、高精尖科技産品得以運到中國南方乃至世界各地,而東南沿海及日本、韓國、東南亞國家的電子産品、設備也通過大連進入東北市場。此外,大連港開拓哈歐國際貨運班列、中歐班列等20多條,國際國內航線100多條,還與意大利熱那亞港、美國洛杉磯港、日本橫濱港等全球300多個港口建立經貿往來,躋身世界港口前十強。

  

  鳥瞰大連東港 攝影 曲文鵬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節點”、東北唯一納入“一帶一路”總體規劃的港口,大連始終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推出一系列具有大連片區特色的制度創新,為城市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比如將“海、陸、空”互通升級為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資源共享的新型口岸合作模式,併為大連港量身定做保稅混礦通關新政,拓展服務功能,不斷完善泊位建設,提高油運吞吐量。同時,在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中,大連港已成為石油、糧食、汽車、客貨滾裝運輸的重要國際樞紐港,在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建設上,也初步形成了聯結歐亞的遼滿歐、遼海歐、遼蒙歐和遼新歐4條國際物流大通道,在區域性金融中心建設上,大連商品交易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塑膠、煤炭、油脂油料、鐵礦石和第二大農産品期貨市場,綜合實力保持全球衍生品市場前10位。

  

  大連瓦房店市風電科技應用車間 攝影 孫德君

  作為一座不斷乘勢發展的開放之城,大連將繼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堅持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三個中心”功能定位,增強城市服務功能,形成面向東北亞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寧靜的漁港 攝影 熊卓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