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新疆哈密採取措施提高醫療服務能力

2017-12-11 09:45: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遠程診療現場_副本_副本

遠程診療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近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深入開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了全面免費健康體檢等一系列的醫療惠民政策,有效解決了各族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等突出問題,各族群眾健康水準明顯提高,獲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明顯增強。

  在哈密市中心醫院的遠程網絡會診中心,兒科醫師祖木熱提正在通過遠程系統向遠在2000公里外的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專家,實時傳輸一名11歲男孩的病例,討論病因:“他是摔倒兩三天以後,才開始有(關節疼痛)這樣子的(症狀),很常見的這個有關節疼痛,有些孩子就是剛才(遠程診療)專家説的,可能有皮膚的表現和心臟受累,一般情況下我們會給他選擇能報銷但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作為河南省對口援疆城市,哈密市從2014年開始,借助河南省援疆資金,在哈密市中心醫院建立遠程網絡會診中心,向上可與北京、上海、河南等先進醫療機構聯通,向下覆蓋市、區、鄉鎮、社區等基層醫療機構。通過遠程網絡,患者和醫師可以和上級醫院專家展開面對面的交流。哈密市中心醫院院長萬照林説:“這三年來,我們已經累計會診了887例病人。其中和上級會診667例,和下級會診220例,進行了22場次的教學培訓,參與人員有700多次。可以説遠程系統的建立,極大方便了我們哈密地區的各族患者看病就醫。我們不出哈密就能享受到北京上海高水準專家的指導和診斷治療,可以説很大程度上解決了老百姓看病就醫的負擔,同時也極大提高了哈密中心醫院的醫療水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專家進行遠程交流_副本_副本

專家進行遠程交流

  此外,為確保惡性腫瘤患者及時得到治療救治,防止因病返貧、致貧,哈密市設立專項資金,從2016年1月1日起,對全市惡性腫瘤患者實施住院免費治療。項目實施以來,累計為惡性腫瘤患者承擔醫藥費1800余萬元,在降低群眾醫療費用的同時,節省了外地就醫陪護、住宿等費用。一名患者家屬説:“(這個政策)解決了很大的問題,我們一開始經濟上就很困難,工資也不高,現在生病了經濟上比較困難,要不是這個政策的話,我們根本看不起病,而且他都好了,我非常非常感謝。”

  此外,哈密市還實施了全民健康體檢、婦幼健康服務保障工程,醫療衛生綜合服務能力不斷增強,有效解決了各族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等突出問題,各族群眾健康水準明顯提高。哈密市副市長湯梅説:“十八大以來,哈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深入開展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並且實施了全面免費健康體檢,還有惡性腫瘤患者在本地住院政策範圍內免費報銷,以及疾病應急救治,還有婦女的兩癌篩查等等一系列的惠民政策,極大提高了各族群眾的健康水準,有效解決了各族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的問題,目前,哈密市的平均期望壽命達到了76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