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建 重在提升組織力——訪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羅平漢

2017-12-12 17:44:26|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並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這一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基層黨組織建設關係到黨的執政基礎,意義重大。如何理解報告中的新要求,夯實黨的執政根基?近日,本報記者就此專訪了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羅平漢。

  支部是教育黨員的學校、聯繫群眾的橋梁紐帶

  記者: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新時代基層黨組織承擔哪些使命、發揮哪些作用?

  羅平漢: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這是我們黨首次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明確界定黨支部的職責任務,這是對黨章關於黨的基層組織功能定位及職責任務的具體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新要求,這對從基礎環節、基本任務抓起,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重視支部建設,發揮支部的重要作用,是我們黨的一貫要求。毛澤東同志曾創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連上”,強調支部是教育黨員的學校,是聯繫群眾的橋梁紐帶,應當成為“堅強堡壘”,等等。黨支部是實現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載體,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關鍵依託。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聯繫和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成為黨在群眾中的“耳目手足”。只有建強支部,使其承擔起應有的使命和責任,才能把身邊的黨員、群眾組織起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記者:報告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如何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中突出政治功能?

  羅平漢: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第一位的功能,體現我們黨的階級屬性,也是保證基層黨組織正確方向的重要要求。報告指出,要突出政治功能,這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一段時期以來,一些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淡薄,不能承擔起應有的使命和責任,甚至淪為軟弱渙散黨組織,損害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突出政治功能,就要在打基礎、補短板上下功夫,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著力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堅持人在哪、黨員在哪,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抓好經常性教育培訓,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著力解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鬥堡壘

  記者:目前,一些基層黨組織還存在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羅平漢: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是一些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共性問題,需要高度重視。“弱化”問題主要表現在,一些基層黨組織重業務輕黨建,重經濟發展輕意識形態工作,有的領導班子不團結,組織軟弱渙散,與群眾有距離,缺乏服務意識等;“虛化”問題主要表現在,一些基層黨組織工作脫離實際,形式化嚴重。有的黨組織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三會一課”等黨的好傳統走了樣,甚至被拋到一邊;“邊緣化”問題主要表現在,一些基層黨組織出現空缺、空轉等現象,有的黨務工作無人管、沒人抓,還有的經費短缺、人才流失嚴重等。這些問題制約了基層黨組織作用的發揮,使黨的主張、決定等得不到有效貫徹落實。

  記者: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有什麼解決之道?

  羅平漢: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的觀念,努力化解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首先,加強考核監督,堅持和創新“三會一課”制度,實現基層黨組織工作內容由“虛”向“實”轉化;嚴格落實黨內組織生活要求,防止制度成為擺設,真正把“三會一課”制度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制度化的有效平臺。其次,突出政治功能,加強政治建設。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要切合實際、貼近群眾,不斷強化黨員的黨性教育,引導黨員敢於同各種不良現象和錯誤思想作鬥爭,以此加強組織力和領導力,做到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認真執行黨的決定,有效落實黨的各項政策,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鬥堡壘。最後,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的能力和水準,增強服務意識,調動黨員幹部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持續改善黨群關係,使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進一步得到增強。

  記者:報告提出,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對此應如何理解?

  羅平漢:在經濟轉軌、社會轉型的大背景下,基層黨組織的工作環境和管理服務對象發生明顯變化,組織設置、活動開展遇到了很多新情況。如城鄉一體化進程加快,基層單位結構發生深刻變化,基於行政區劃或單位的基層黨組織設置模式不能全面有效覆蓋基層領域;社會人員流動日趨頻繁,使以單位為管理服務空間的基層黨組織活動難度增大,等等。

  面對新情況新問題,亟須積極探索和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內容和方式,積極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推動基層黨組織設置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活動從“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轉變;以區域化黨建為途徑,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縱橫交錯、全面覆蓋”的基層組織網絡體系,探索村村聯建、村企聯建、村居聯建、村機關聯建、企企聯建等跨區域聯建模式,優化黨建資源的配置和使用;科學設計基層黨組織活動內容,把解決問題作為活動重點,緊扣實際謀劃實施,活動內容充分反映黨員意願;加快構建開放包容的組織活動方式,依託互聯網平臺開展黨建工作,共享活動資源,提高覆蓋面和影響力。

  多管齊下管理黨員,確保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

  記者:當前,基層黨組織在發展黨員方面有哪些特點,如何使基層黨員來源更多樣化?

  羅平漢:廣大基層黨組織在發展黨員方面特點明顯,如充分考慮候選人的先進性,層層篩選的嚴格性,選拔程式的嚴肅性,始終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堅持把培養教育貫穿全過程,加強教育管理,提高新黨員的綜合素質,嚴格落實發展黨員的工作職責,建立檢查考評機制,等等。這些都有助於確保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基層黨組織始終堅強有力。

  為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必須堅持基層黨員的來源多樣化,如適當增加基層黨員名額;注重從新業態、新的社會組織、經濟組織培養和發展黨員,擴大基層黨組織的覆蓋面;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擴大入黨積極分子來源,並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訓教育等。

  記者:如何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羅平漢: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就是要求黨員將自己的行為與黨章的要求統一起來,充分發揮黨員的骨幹、帶頭和橋梁作用。為此,要抓實基層黨支部,發揮先進典型示範作用,以此帶動廣大黨員發揮作用。優化激勵機制,運用榮譽、情感等方式,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還應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民主生活會、專題組織生活會等方式查擺黨員問題、剖析原因、找出改進之策;定期組織開展高品質的“主題黨日活動”,以重溫入黨誓詞等形式加強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增強行動自覺。

  記者:報告提出,要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工作。不合格黨員表現在哪些方面?如何從嚴從實管理黨員,使廣大黨員合格、達標?

  羅平漢:當前,不合格黨員的主要表現在理想信念動搖,政治意識不強甚至淡薄,缺乏組織觀念,脫離群眾甚至侵害群眾利益等方面。為保證從嚴從實管理黨員,需要多管齊下。思想上,須加強對黨員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持用黨章黨規約束黨員、幹部言行;制度上,嚴格考核制度,定期對黨員和黨組織進行考核,根治“軟骨病”;組織上,對於不合格黨員本著“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開展批評教育,促使其改正提高,建立健全黨員“能進能出”機制;紀律上,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並加強紀律教育,讓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通過一系列有效措施將嚴把入口、暢通出口相結合,把嚴格紀律與加強各方監督相結合,保證黨員隊伍的純潔性。

  (作者:孟祥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