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宣佈撤軍 為俄在敘反恐戰畫上句號

2017-12-12 16:30:01|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1日電綜述:普京宣佈撤軍為俄在敘反恐戰畫上句號

  新華社記者欒海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突訪俄駐敘利亞的赫邁米姆空軍基地,並宣佈俄軍開始撤離敘利亞。俄輿論認為,此舉為2015年9月俄軍在敘利亞開始的反恐戰畫上句號。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在2016年3月前敘利亞戰事最緊張時,在赫邁米姆基地部署的除無人機以外的俄軍用飛機共有69架。此後,隨著敘政府軍逐漸佔據上風,俄駐敘戰機開始分批撤回國內。

  俄空天部隊總司令兼俄駐敘部隊司令蘇羅維金11日説,俄將從敘境內撤出23架各類固定翼戰機、2架卡-52武裝直升機,俄軍部分工兵、醫護人員等也將陸續回國,到今年年底俄軍駐敘人員將顯著減少。

  據俄專家介紹,計劃撤出的俄軍機只需五六個小時就能從赫邁米姆基地飛回俄境內常駐基地。今後敘國內局勢若再度緊張,撤離的俄軍機可迅速重返敘利亞,伊朗、伊拉克此前已同意為俄軍機進出敘利亞提供“空中走廊”。

  蘇羅維金向普京彙報説,在歷時兩年多的反恐戰中,俄軍協助敘政府軍解放了被極端組織控制的6.7萬平方公里領土及這些地區的1000多個城鎮,奪回78個石油或天然氣田。俄軍戰機消滅極端組織3.2萬餘名武裝分子,摧毀近400輛坦克和其他1.2萬餘件各類武器裝備。“這些戰果令敘政府軍徹底扭轉此前與極端組織作戰時不利的局面,並在多個重要地區轉守為攻。”

  俄軍總參謀部行動總局局長魯茨科伊本月7日曾宣佈,在敘利亞進行的反恐戰中,俄軍發動了大規模的持續空中打擊。“在俄軍支援下,敘政府軍即將徹底消滅敘境內‘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

  俄新社援引俄國防部社會委員會委員科羅琴科的話報道,俄在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部署的防空導彈將繼續保持戰鬥值勤,以保衛這兩座基地安全,防範駐紮在敘南部的某西方國家軍機前來騷擾。

  “此外,駐敘俄軍仍有重要任務需執行——繼續向敘政府軍提供武器裝備,訓練敘政府軍士兵併為該國培訓軍事專家以提高其部隊戰力。俄在赫邁米姆基地設立的敘利亞衝突各方和解中心仍將致力於促進敘各政治派別進行和談。”科羅琴科説。

  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表示,在粉碎敘境內“伊斯蘭國”組織後,俄國防部準備與美軍方進行對話,以幫助美方消滅伊拉克西部的“伊斯蘭國”殘余武裝。

  此外,俄多名軍事專家表示,隨著敘國內主要反恐戰事逐漸平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政治進程將全面開啟。敘政府和各政治派別需繼續遵守此前達成的停火協議,保持敘境內多個衝突降級區的局勢平穩,直至在該國徹底結束流血衝突。促成這種局面對中東地區的穩定具有重大積極意義。

  位於聖彼得堡的俄羅斯-阿拉伯文化中心主任謝艾托指出,俄羅斯目前能與中東各國進行對話,並在各敵對派別間居中調停,將來俄將致力於在包括敘利亞在內的整個中東維持地區秩序。

  (原標題:普京宣佈撤軍 為俄在敘反恐戰畫上句號)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