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起點不高、成就不小的煤礦工人胡文博

2017-12-12 12:25: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在礦井中工作的胡文博(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多次參加“大國工匠”赴各地的採訪,最新接觸的是上圖右邊這位名叫胡文博的礦工,他工作的單位是國有寧煤集團的羊場灣煤礦,地點離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不遠。採訪中,他對“工匠精神”的理解讓記者印象深刻:要想在自己的崗位上有所成就,一是要不斷學習,在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方面充實自己;二是要吃苦耐勞,堅持不懈地幹下去。

  刻苦鑽研不斷學習 十幾年汗水成就行業標兵

  生於改革開放之初年代的胡文博,1999年剛到礦上工作的時候拿的是技校文憑,幹的是採煤隊的一名普通電工。十多年摸爬滾打下來,他先是晉陞為電工班班長,然後是採煤隊機電副隊長、隊長、黨支部書記,再到整個煤礦的副總工程師,同時還兼任一個採煤隊的隊長。

  寧煤集團是全國13個億噸級能源基地之一。而胡文博所在的羊場灣煤礦,其産量佔整個寧煤集團産量的1/3以上,其生産直接關係到全礦和寧煤集團總體的生産任務。記者見到胡文博的前一天,羊場灣煤礦的産量是4.4萬噸,光他帶領的採煤隊就産了3萬多噸。寧夏全區出煤的最高日、月、年産紀錄,都是這個採煤隊創造的。胡文博帶領的團隊為羊場灣煤礦和寧煤集團所做的貢獻由此可見一斑。

  談到對“工匠精神”的理解,胡文博對記者説,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産業工人,首先要充實自身的理論知識,因為各行各業的設備都在升級換代,所以光會幹還不行,還需要懂理論、懂原理、懂技術;第二就是必須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要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年復一年地在自己所從事的領域堅持不懈地幹下去。

  “工匠精神”離不開精雕細琢、精益求精、務實嚴謹和專注專一,是一種可貴的品質。2016年春天,“工匠精神”第一次被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顯然,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新中國,離不開天馬行空的“磅薄才氣”,也需要腳踏實地的“匠心獨具”。倡導工匠精神、呼喚匠心歸來,正在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一頭汗水的胡文博在維護井下採煤設備的用電

  採訪中記者得知,胡文博以“管理與革新”聞名于寧煤集團內外,這緣于他對技術的鑽研和對革新的熱愛。參加工作後,他主動充電,在寧夏工業職業學院完成了專業進修。2002年8月,他參與了一項有自治區“一號工程”之稱的技改井工程。因為表現突出,隨後被礦上派到上海採煤機廠學習,期間記錄了八、九萬字的學習筆記。經過刻苦學習和潛心鑽研,胡文博對即將上馬的機械化採煤機電控原理的每一個細節都了然於心。回到工作崗位後,他迅速成長為技術骨幹,被委以電工班長之職,專門負責維護工作面的電器設備檢修工作。

  持續的鑽研和努力為他帶來了驕人的業績:2005年,胡文博獲得“寧煤杯”全區青年職業技能大賽綜採維修電工第一名;2006年度他被神華集團授予“特級技術崗位能手”稱號;2007年度榮獲自治區技能大獎;2008年12月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2009年12月寧夏回族自治區決定發給胡文博政府特殊津貼並頒發證書,他成為全國煤炭産業工人的優秀代表,為神華集團、寧煤集團和羊場灣煤礦贏得了榮譽;2011年,他帶領全隊連續11個月超額完成礦上生産任務,全年完成原煤生産312萬噸,超計劃16萬噸,安全上實現了“不傷人”目標,品質標準化成為集團的樣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胡文博在檢修採煤設備

  同事評價:專家型隊長、優秀共産黨員

  同事和工友是這樣評價胡文博的:他既是書記、隊長,又懂技術,是專家型人物,還是有人格魅力、善於做員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優秀共産黨員。他從一個技校生到礦上後,從來沒停止過學習;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讀書是他業餘時間最主要的愛好,讀的書比很多大學畢業生讀的要多得多。早先,他已取得了東北大學的函授採礦工程專業的大學學歷。

  在羊場灣煤礦,胡文博身先士卒,總是衝在最前面,發揮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他帶班,每次都是別人都升井後,他才最後上來,所以工友們都服他。作為黨支部書記和隊長,他做思想工作總是以談心聊家常的形式進行,不講大道理,和工友們像兄弟一樣推心置腹,所以大家都認可他,從思想上認同他。

  一次,井下一氧化碳超限,濃度達到24PPM,這個時候必須要撤人。但是撤人之前不能亂,要穩中有序,該關的設備等要關上,因此勢必要有一部分人在井下處理好後再上來。胡文博一如既往地做到了後升井。所以工友們只要看到隊長在,就沒有一個慌亂的。

  另一次,在每日下井前的班會上,胡文博説,安全是第一位的,我們不説為黨為國家,就説為我們的父母、妻子和兒女也要保證自己的安全,我們首先要為家庭的幸福負責。“你們保證自己的安全是對家庭負責最基本的要求。另外,升井之後務必先給家裏打電話”。

  這就是胡文博,一個起點不高、成就不小的一線煤礦工人。他謙虛地説,自己得以成長,是因為站在了工友兄弟們的肩膀上,同時也離不開羊場灣煤礦對人才的重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