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5項專利榮獲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金獎

2017-12-13 22:56: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由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共同主辦的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13日在北京舉行。據悉,本屆中國專利獎共評選出中國專利金獎25項。

  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上表示,今年被推薦參選的優秀專利數量創歷史新高,獲獎專利都是具備最高科技創新水準和具有重大的社會和經濟影響的專利。“今年的專利獎評選工作,各方共推薦了1554項優秀專利項目參加評選,數量為歷年之最。最終評選出20項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金獎,5項外觀設計專利金獎,802項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優秀獎, 68項外觀設計專利優秀獎,從專利的角度很好地展示了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和創新水準。”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憑藉超級電容器的製造方法等技術獲得3項中國專利金獎,該公司副總裁王軍表示,獲得中國專利獎是對一個企業知識産權實力的認可。“科技創新和知識産權就如同高鐵的輪對,既相互依存、又相互促進。近幾年來,中國中車不斷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建設開放、協同、一體化、國際化的科技創新體系,不斷營造促進科技創新的良好生態環境,在核心技術方面實現了諸多突破,這為獲得高品質的專利提供了高價值的源頭供給。”

  實際上,專利技術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能大幅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例如今年獲得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金獎的“具有分化和抗增殖活性的苯甲酰胺類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製劑及其藥用製劑”以及獲得外觀設計金獎的“複式雙滾筒洗衣機”。前者打破了國內外周T細胞淋巴瘤患者無藥可治、因病脫貧的現狀;而後者創新了洗衣機平衡技術,實現了衣物分區洗護的功能。據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專利技術的應用能産生顯著效益。“據不完全統計,僅今年評選出的25項專利金獎相關産品或工程項目,從實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就新增銷售額939億元,新增利潤96億元,新增出口244億元,效益十分顯著。”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表示,專利獎的設立,對激勵中國企業和發明人更多了解和使用知識産權制度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同時,獲獎專利的傑出也反映出當前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的高品質發展。“當前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非常迅速,成就令世界矚目。特別是在專利領域,在全球各個專利局中,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自2013年起一直保持著受理專利申請量最高的世界紀錄,2016年中國受理的專利申請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和歐洲專利局的總和。中國受理的外觀工業産權設計的申請量,也是佔世界總和的52%。”

  據悉,中國專利獎評選活動自1989年起開始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9屆,累計評選出了近5000項創造品質高、運用效益好、保護能力強、管理水準高的專利項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