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澳大利亞各界:不要讓澳中關係成為黨派鬥爭的“犧牲品”

2017-12-13 17:20: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澳大利亞記者 李大勇):近來,澳大利亞政壇動蕩不斷,部分國會議員因被曝出具有雙重國籍而被迫辭職,這使得自由黨—國家黨的執政聯盟地位岌岌可危。為挽救執政危機,特恩布爾政府以所謂的中國“政治獻金”為藉口,多次向對華友好的政治人士發難。對此,澳部分政治家和學者向政府呼籲,不要讓澳中關係淪為澳大利亞黨派紛爭的犧牲品,應該以開放和發展的心態看待中國。

  在野黨工黨領袖肖頓近日針對有關事態的發展表態説,希望特恩布爾政府能做一些明智的、有利於澳中關係的事情:“特恩布爾總理為了打擊競爭對手,掀起了一輪新的‘中國滲透論’,我對此深感失望!他們的指責缺乏依據,他們的判斷非常低級。為了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甚至還指責工黨前參議員達斯特阿裏(又譯 山姆•鄧森)是中國間諜,這都是一派胡言。”

  據報道,澳大利亞議會部分選區近日將迎來重要補選。如果受到“雙重國籍”困擾而被迫辭職的自由黨議員亞歷山大不能在自己的選區裏戰勝工黨挑戰者,就意味著執政的特恩布爾政府將會喪失在國會中的多數黨地位。為打擊對手,澳大利亞執政黨聯盟頻頻拿中國説事。對此,資深議員阿爾巴尼斯表示,按照政府的邏輯,只要跟中國政府或者中國企業有聯繫,就應該受到懷疑:“現在的攻擊沒有底線,沒有下限。我舉個例子,難道任何人只要跟中國政府接觸,就要被視作是壞人麼?”

  澳大利亞觀察人士指出,在面對中國這個最大的貿易夥伴時,澳大利亞的政策缺乏穩定性,政府官員有時可以將澳中兩國關係誇得花團錦簇,但背後又常常做出危害兩國關係的事情。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著名國際戰略學教授懷特認為,澳大利亞對於崛起的中國感到困惑和憂懼,不知如何自處,特別是在盟友美國外交政策調整的背景下,澳大利亞的焦慮日深,這導致了澳外交政策上的混亂,“澳大利亞正在試圖了解強大起來的中國,從政治、策略、文化等多角度,了解已經成為亞太大國的中國。現階段,美國的力量正在撤離,中國的崛起正在成形,因此澳大利亞充滿了焦慮,對未來何去何從舉棋不定,只能等待局勢慢慢明朗。”

  雖然部分政府人士蓄意抹黑中國,但從外貿、旅遊、教育等多個領域來看,中國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經濟發展的最大助力。這也説明瞭為何特恩布爾總理每次在指責中國之後,依然要堅稱自己不會反對中國。悉尼大學中國工商管理專業教授 亨德里斯切克指出,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註定了它與中國將繼續合作下去:“澳大利亞《外交白皮書》已經指出,澳大利亞不應該將中國排除在各種協議之外。中國作為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應該在澳大利亞的全球貿易發展中,成為重要的合作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