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電聯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電子垃圾量人均6.1公斤

2017-12-13 17:21: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素雲):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國際電信聯盟13日發佈《2017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電子垃圾産生量為4470萬噸,人均6.1公斤。隨著數字化的進一步發展,電子垃圾量預計會大幅增加,到2021年將增加17%。

  這份報告由國際電聯、聯合國大學和國際固體廢物協會共同完成。報告中所説的電子垃圾主要指使用電池或電源插頭的物品,包括手機、電腦、電視機、冰箱和電動玩具等。 

  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電子垃圾産生量為4470萬噸,相當於6700個埃菲爾鐵塔的重量,其中只有20%即890萬噸得到回收利用。預計到2021年,全球電子垃圾將增加17%,達到5220萬噸。在家庭垃圾中,電子垃圾是增長最快的一個部分。國際電聯技術專家瓦內薩·格雷女士在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説:“隨著收入的增加,會有更多人購買冰箱、手機、電腦等,這種增長的趨勢目前還在繼續,它同時也表明瞭應對電子垃圾問題的緊迫性。”

  根據報告的統計,2016年,亞洲産生的電子垃圾總量最大,為1820萬噸;大洋洲最少,為70萬噸。從人均電子垃圾量來看,大洋洲又是最高的,為17.3公斤;亞洲4.2公斤,歐洲16.6公斤,美洲11.6公斤;非洲最少,只有1.9公斤。

  報告強調,由於電子垃圾的不斷增加以及不恰當和不安全的處理方式,其對環境和人類健康帶來的嚴重危害也在日益增加。

  報告同時還強調了加強電子垃圾管理與經濟的關係。由於電子垃圾中含有豐富的金、銀、銅、鉑、鈀等高價值可回收材料,如果能夠有效回收,將對經濟産生積極影響。據估計,2016年全球電子垃圾中可回收材料的價值為550億美元,超過了大多數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格雷指出,電子垃圾回收其實是一個有利可圖的産業。她説:“垃圾回收需要成本,但同時也能帶來好處。如果我們能夠找到更好的方式來提取這些高價值材料,消費者最終能夠從中受益,買到更便宜的東西,因為這些材料都是回收再利用的。”

  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主席安東尼斯·馬伕羅普洛斯表示:“我們生活在一個更加數字化的時代,自動化、感測器和人工智能正在改變工業和社會,電子廢棄物是這一過程中最具代表性的副産品,必須為電子廢棄物管理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案。”

  報告注意到,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制定和實施電子垃圾管理政策,通過制定標準、準則和明確責任來管理與電子垃圾相關的行為。格雷特別呼籲生産廠商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她説:“生産者應當承擔起責任,不只是推出新款産品,同時也要考慮有些東西是可以節省的,比如連線,盡可能讓插頭和連線與不同設備相容,這非常重要。”

  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表示,電子設備的使用日益增多,電子垃圾管理是當今數字領域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